●林鄭月娥分別訪問陳亨利(左圖)及袁武。視頻截圖

港在灣區「近水樓台先得月」 應以「一國」為本發揮「兩制」優勢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昨日播出的新一集《選委界別分組面面觀》中,分別訪問了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紡織業聯會會長陳亨利和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袁武,討論香港應如何把握由香港國安法和新選舉制度帶來的穩定環境,融入國家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林鄭月娥表示,過往有小部分人將香港變成反中亂港的平台,令香港無法以「一國」為本發揮「兩制」優勢,但現在有了香港國安法和經完善的選舉制度,未來必然會看到曙光。●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在完善選舉制度後,工商界、金融界中多個界別分組都會減少一個席位以騰出席位給中小企業界。陳亨利在節目中透露,雖然業界在選委會的席位減少,但覺得安排可以增加廣泛代表性。

他表示,不少人都認為香港的紡織、製衣業是黃昏行業。他承認本港紡織、製衣業歷史悠久,並自二戰後逐漸將本地的生產線遷至內地和東南亞,但香港近年已成為管理中心,設有不少採購辦事處,而特區政府多年都有支持業界發展。

陳亨利:北方四季分明利業界發展

陳亨利認為,紡織、製衣業是高科技產業,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更是全世界其中一所最好的科研機構,只要利用本港在創新科技上的優勢和特區政府的支援,與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一同做好研發、生產、銷售的分工,定能推進業界發展。過往業界較專注歐美市場,但事實上內地北方四季分明,對業界而言是很好的市場。

林鄭月娥回應說,人口有7,000多萬的大灣區發展潛力龐大,對紡織、製衣和設計業都是很好的市場。特區政府日後會督促香港在內地的經濟貿易辦事處做好相關推廣工作。

袁武:港須加緊把握機遇

袁武表示,大灣區是國家發展重點,而香港是其中一個發展的重要引擎。廣東省本地生產總值佔國家本地生產總值逾10%,即逾十萬億元人民幣,只要有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香港支持,再加上廣州、東莞、深圳等高新科技帶,和廣東省完善的生產鏈及製造中心,定會有非常好的發展,香港必須加緊把握機遇。

他說,作為國際商業城市的香港過往有段時間變得政治化,但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後,社會環境已經恢復平和穩定,在完善選舉制度後,預計香港的營商環境將會更加完善,並由政治城市變回真正的商業城市。現時內地正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香港的情況可謂「背靠大樹好乘涼」。

林鄭月娥認同商界過往一直有相關憂慮,即使香港有其優勢,但若非以「一國」為本就難發揮「兩制」的優勢,會局限香港的發展。香港在大灣區中可說是「近水樓台先得月」,若因為小部人將香港變成反中亂台的平台,將會阻礙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相信香港在國安法和新選舉制度下可聚焦經濟發展,看到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