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次受訪者是現任香港樹仁大學新聞與傳播學系合作夥伴「新傳網」的總編輯,同時兼任大學講師的何戎笙老師。何老師現職教育及編輯工作,以前亦曾擔任幕前主播和記者,更同時持有多張旅遊導賞證書,閱歷相當豐富呢。

何老師直言他很喜歡陸游的一首詩:「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我的事業生涯看起來豐富,但事實上卻頗為曲折。我大學修讀傳媒學,三年級開始在無綫電視實習,這是我傳媒生涯的開始。畢業後,我到過不同電視和傳媒機構工作,曾經遇到因公司倒閉或不獲牌照而被迫轉工,所以我也並非一帆風順。這就是我喜歡這首詩的原因,我相信風浪過後總有轉機。亦因為我經歷過風浪,所謂的閱歷也是從中慢慢累積。作為一個記者,我慶幸自己見識過,讓我堅定了從事傳媒工作的信心。」

那何老師當時面對挫折的心情又是如何呢?

「我是一個比較樂觀的人,我還記得我會考成績不太理想,但我不覺得是世界末日,只理性考慮究竟我要繼續升學還是找工作。那時有位同學提醒了我,原來私立大學都有提供學士學位,於是我報讀了樹仁的新聞與傳播系。雖然畢業後都轉了幾次崗位,工作時有阻滯,我心態上卻是豁達接受,因為我相信這些崗位都是證明自己實力的機會,學了的知識也不會浪費。」

聽何老師的故事很勵志和真實,面對轉變反而努力尋找出路。

「守株待兔不是我的性格,所以轉職期間我修讀了幾張證書,增值自己。現在的我最希望能夠好好管理樹仁新傳網,除了繼續做我喜歡的新聞工作外,我亦希望為更多新傳系的學生提供實習機會,讓他們接觸真實的新聞工作環境。」

何老師寄語每位希望修讀新聞與媒體的同學要多關心社會,了解社會,以不同角度客觀地將社會實況報道出來。

被訪者介紹︰何戎笙,畢業於香港樹仁大學新聞與傳播學系,現任新傳網總編輯及樹仁大學兼任講師,擁有多年傳媒幕前幕後經驗。

隔星期五見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