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倪思言)在外,她們是為地區忙前忙後、為香港前程不斷奔走的政界女性;在內,她們是細緻溫柔、為子女操勞的普通母親。今天是一年一度的母親節,經歷去年被非法活動叨擾的節日,許多母親更加珍惜今天這個寧靜溫暖、充滿天倫之樂的日子。

多位「政界媽媽」日前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訪問時,均感嘆在香港經歷這不易的幾年間,母親擔當了了不起的角色,希望母親們能更加愛自己,並期望自己能為女性同胞提供更多支援。她們更希望將這份關懷他人、關心社會的心傳遞給自己的下一代,不僅平時對子女的管教,更有人在今日佳節帶上年幼子女,一起向全港母親派花,讓這些小小人兒向社會傳遞暖暖的愛。

劉佩玉:母女檔「快閃」送花獻祝福

每逢母親節,不少子女會為母親送上康乃馨,答謝她們偉大的母愛和恩情。深水埗區議員劉佩玉在過去數個母親節,都會到酒家派發康乃馨,向平時為家庭子女辛苦操勞的母親們送上祝福。她笑說「女人無論三歲定八十,收到花都會開心」,每位街坊在接過她所送的花都會笑逐顏開。今年疫情下,她依然堅持進行派花的傳統活動,但改以「快閃」的方法到排檔送花,女兒更擔任小小送花使者,在疫情下,為偉大的母親打打氣。

劉佩玉在母親節前夕到深水埗派花予一眾母親。受訪者供圖

已為兩女之母的劉佩玉,過去不時帶同現年7歲的長女參與社區活動,今年母親節亦不例外。女兒年紀輕輕就擁有豐富的義工經驗,劉佩玉希望女兒可透過參與不同活動獲得體會,增加對社區的關心,並明白身體力行的重要性。

冀女兒從中學會關心社區

劉佩玉笑說,女兒曾告訴她,自己長大後也要和母親一樣成為區議員。其實,年僅7歲的女兒未必知道什麼是區議員,但女兒憑藉當義工所得到的滿足感,體會到區議員的工作能夠幫助有需要的人,於是立志跟隨媽媽的腳步走。

劉佩玉經常帶着女兒一同當義工,今日亦會以「母女檔」形式向媽媽們派花。 受訪者供圖

劉佩玉區議員的工作做得十分出色,大家有目共睹,但面對家庭和子女,偶爾也會力不從心。她說,自己會盡量平衡家庭與工作的時間,完成工作後便趕緊回家陪伴家人。然而,有時計劃未盡人意。她說,一直教育女兒要成為一個有誠信和誠實的人,但自己過去亦曾因工作未能履行陪伴女兒到公園玩耍的承諾,令她們感到失望的同時,她也對自己言行不一感到十分內疚。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逾一年,學生被迫停課在家中透過互聯網學習,有不少母親更為照顧子女辭去工作。有街坊曾向劉佩玉坦言,疫情下照顧子女倍感辛苦,不但失去原有的工作時間,還要教導子女完成功課,加上面對經濟等問題,實在飽受壓力。

贈基層上網卡減網課負擔

劉佩玉很能體會女性需要平衡家庭和事業的難處,於是希望盡力給她們提供支持,過去曾送贈上網卡予基層家庭,希望能夠減輕他們應對子女在家學習的負擔,她亦鼓勵婦女多參與不同組織所舉辦的網上講座和聚會,學習透過不同的方法面對壓力。

今年母親節,劉佩玉會先帶女兒一起「快閃」到排檔送花,然後再留在家簡單而溫馨地慶祝節日。「香港有不少母親都秉持中國傳統美德,視家庭為最重要的一環,不過有時卻過於忽略自己,令壓力堆積而無法釋放。」她希望母親們要更懂得愛錫自己,有壓力時找人傾訴,這樣才能擁有更好、更漂亮的一面。

李慧琼:從不缺席女兒重要時刻

去年母親節,香港社會受到黑暴影響而陷入撕裂狀態,不少家庭更因政見不合而產生摩擦和衝突。隨着香港國安法的落實,今年香港的母親們終於可以過一個安心的母親節。身為母親的民建聯主席李慧琼在節日之際,與香港文匯報記者分享育兒經。她坦言,在新時代下,家長和子女除了要加強溝通,適時分享自己的想法和意見外,更要學懂互相尊重,體會對方的感受。她雖然忙於公務,但每逢女兒的重要時刻,她從不缺席。

母親節當日向媽媽們派花,是李慧琼堅持多年的活動。李慧琼fb圖片

母女如朋友般互訴心事

身為全國政協委員、民建聯主席,同時身為立法會議員和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主席,李慧琼每天的工作量排山倒海,令她更珍惜每個能夠陪伴家人的機會。卸下外間所有職務回到家中,她會稱職地擔起母親的角色,與女兒互相傾訴心事。在她眼中,兩人的相處方式如同朋友般無所不談。

一直以來投放了不少的時間和心機到工作上,李慧琼承認,有時因工作過於忙碌,對女兒的管教未必做得足夠。但她強調,自己會盡力抽空陪伴女兒,尤其是在一些特別的時刻,例如女兒生日、生病或是遇到難題要解決時,她從不會缺席。

馳騁政場多年,經歷過大大小小的風浪,會對女兒有更高要求和目標嗎?李慧琼坦言,自己從沒對女兒有特定的期望,只希望她可以開開心心,幸福地生活。

今年母親節,黑暴勢力隨着香港國安法的落實而低頭,加上疫情的影響下,社會回復相對平靜。在此特別的節日,一向重視地區工作的李慧琼會一如以往到九龍城區派花,藉着母親節向一眾媽媽表達謝意。她說,完成工作後,就會回家與家人簡簡單單吃一頓飯,平淡溫馨地度過屬於自己一家的母親節。

葉太:女兒異地送禮暖在心

每年母親節,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都會收到女兒Cynthia為她悉心準備的禮物。一向貼心的Cynthia,去年母親節就為葉劉淑儀送上酒店按摩券,以解她因長時間在街站站立的不適。儘管今年因疫情而未能回港跟母親同度節日,Cynthia對母親的心意並未因地域的距離而受到半點影響。葉劉淑儀向香港文匯報記者透露,女兒在母親節前夕已透過速遞為她送上鮮花和巧克力,近日又再送來一件外套,令她暖在心頭。

葉太收到女兒越洋寄來的禮物。葉劉淑儀fb圖片

談到女兒,葉劉淑儀總會流露出掩飾不住的愉悅。她回想起昔日擔任保安局局長時,忙得不可開交的生活令她失去了與女兒相處的時間。後來,她赴美國攻讀碩士期間,剛巧女兒亦在當地升學,兩母女的相處時間增加了,關係亦逐漸變得更密切。

陪伴成長不能假手於人

多年的養育經驗,令葉劉淑儀明白到,身為母親應多花時間陪伴女兒成長,過程絕不能夠以物質代替,更不能將陪伴的責任假手於人。

她分享道,自己一直奉行「管大事不管細事」的開放教育方式,讓女兒享受自由的同時,亦學懂如何為自己負責。正因如此,Cynthia會形容她為一個「非典型」母親,而兩人相處的方式更像朋友一樣。

今年母親節,雖然女兒未能陪伴在側,但葉劉淑儀已計劃好到社區派花,其後再相約朋友共膳,十分充實溫馨。事實上,Cynthia的母親節禮物一早就送到葉劉淑儀手中,她的母親節「想不幸福都難」。

葉劉淑儀透過香港文匯報記者向所有母親送上祝福,在疫情下,希望各位母親都能夠保持身體健康,共度愉快的母親節。

梁美芬:兒子鼓勵成參政動力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自2008年起擔任議員,轉眼間服務社區逾十載,可謂成功女性的代表。她成功的背後,一直有兩位「小小男子漢」的鼎力支持。梁美芬向香港文匯報記者坦言,自己每次換屆選舉前都會思考「值不值得」的問題,幸一直得到家人,特別是兒子的鼓勵,才令她有動力繼續參與議員的工作。

梁美芬在母親節前夕派花。 梁美芬fb圖片

養育兩個兒子的梁美芬在分享自己與家人的相處模式時說,大家就像朋友一樣,無時無刻分享生活事項,遇到難題亦會互相鼓勵,共同面對。

梁美芬說,家人互相尊重是相處的要訣,並透露自己參選前最重要的是先獲取家中的三票,「無論做什麼事,都要得到家人的同意才可行。」言談之間,梁美芬多次提到尊重家人,可見家庭在她心目中存在着不可超越的地位。

當選獲親製蛋糕倍感甜蜜

每逢佳節,更容易憶其過往幸福的點滴,梁美芬想到兩名兒子轉眼間長大成人,回憶起過往盡是甜蜜的畫面。她說,每每遇到人生重要時刻,都會收到兒子親手做的蛋糕,比如當選立法會議員那天,兒子就做了蛋糕派給傳媒一同慶祝;當選區議員那天恰巧是她生日,兒子亦為她送上蛋糕,令她感到十分「Sweet(甜蜜)」。

也許是一直得到家人全力支持,梁美芬在應付繁忙的工作上倍添動力,讓她能夠在工作上取得顯著的成績。今年的母親節又會如何慶祝?梁美芬語帶興奮地表示,自己會先到社區派花,探望一班很久沒見的街坊,然後再與家人飲茶,享受天倫之樂。

容海恩:傳承母親智慧育女兒

自言小時候十分調皮的新民黨立法會議員容海恩,一直得到母親的耐心、悉心教導,教她要成為一個正直、有善心及常懷感恩之心的人,為她的人生帶來很大裨益。目前已為人母的她,決定傳承這份智慧和叮嚀,同時更深切體會母親養育自己的辛勞。因此,她在今年母親節會先做好女兒的角色,與母親聚餐,趁節日答謝母親過去為自己的辛勞付出。

容海恩向小朋友派花。受訪者供圖

無論三歲還是八十,母親總會看待自己的子女為小孩,無微不至地照顧他們,關心他們每刻所需。容海恩還記得2016年她參選立法會時,受到不少輿論攻擊,母親當時對她的負面報道感到憂心忡忡。

容海恩坦言,自己昔日性格頑皮。自誕下兩名幼女後,容海恩更能體會到昔日母親的感受,「現在望着兩名女兒,已體會到『細個怕她跌倒,大個怕她學壞』的感受,明白照顧小孩是一輩子的事。」

會擔心女兒跟自己一樣頑皮嗎?她笑說,現在兩名女兒的性格都比較乖巧,會害怕被父母責罵,但將來的事還是要「睇定啲」。

身為母親,容海恩會為女兒提供最好的資源,但她不要求女兒有高成就,只要她們都能夠健康平穩,生命中不會有大起大落便心滿意足。

以「地區行先」的容海恩,在母親節前夕就開始落區派花予街坊。她計劃在一連數天的派花活動中,帶同兩歲的女兒一同參與。雖然女兒年紀小,但容海恩希望她可以借機學懂待人接物,將心比己的道理,並成為一個有善心的女孩,傳遞正能量。

容海恩直言,未有期待女兒和丈夫在母親節當天為她準備什麼,但透露女兒早前在學校製作了小手工送給她,有這份心意就已經令她感到快樂。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