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阿民及母親互相送上心意卡。 懲教署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今天是母親節,對於天下母親而言,有什麼比浪子回頭更為可貴?自小在單親家庭中成長的阿民受黑暴分子煽動,參與社會暴力事件而與母親關係惡化,被定罪後於沙咀懲教所服刑,一度迷失方向。母親節前夕,他和母親參與了懲教署與警務處合作的「並肩同行」計劃,以藝術作為心理治療切入點,引導阿民等在囚青少年醒覺自身問題及探索潛能,並以全新角度感受母親的關愛。

懲教署與警務處合辦的「並肩同行」計劃,透過不同活動向在囚青少年宣揚奉公守法觀念,灌輸正面價值觀,並在母親節前夕舉辦「畫出親恩 並肩同行」親子活動。阿民的母親十分慶幸獲邀出席,並感謝義工不遺餘力,令她與兒子解開心結。

前年關係決裂 今天冰釋前嫌

身為單親母親的她含辛茹苦帶大兒子,但過去兩年社會暴力事件令她與兒子關係決裂,兒子更因違法而被判入勞教中心。她直言,今次活動不但令她與兒子冰釋前嫌,更讓她重拾信心,繼續積極配合懲教署的更生工作,幫助兒子重新出發。

阿民就感激懲教人員從旁協助,令一度感到人生灰暗的他看到一線曙光。這次活動令他反思犯罪的沉重代價,並以繪畫方式,深情表達虧欠母親和無法釋懷的感受。

 是次活動以心理治療結合藝術創作元素,讓在囚青少年了解自我,並以非言語方式與母親溝通,增進親子關係。他們在臨床心理學家指導下與母親一起在小鞋子上繪畫,以表達情感和思想,打破親子隔膜,並在義工啟導下把心聲填寫在心意卡上,連同小鞋子及康乃馨送給母親,祝願母親節快樂。

懲教署副署長黃國興和警務處副處長(行動)蕭澤頤到場參與及支持是次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