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血清研究所(SII)是全球最大疫苗生產商,生產的疫苗除供應印度外,更透過世界衞生組織牽頭的「新冠疫苗保障機制」(COVAX),向許多發展中國家供應疫苗。正因為SII具有龐大產能,被視為在協助全球走出疫情上扮演重要角色,其行政總裁普納瓦拉更曾承諾會用疫苗「保護貧窮國家民眾」。然而SII因原材料短缺被迫減產,難以履行與其他國家的合約,更由於目前印度疫情失控,連本地需求亦無法滿足,還被印度民眾批評抬高疫苗價格牟利,有「疫苗王子」之稱的普納瓦拉從「疫苗救世主」變成眾矢之的。

「挽救人類」淪空談 多國提訴

SII去年與英國阿斯利康藥廠簽約,負責量產COVISHIELD新冠疫苗。印度今年1月啟動接種計劃,並開始輸出疫苗,總理莫迪當時表示,印度生產的疫苗將「挽救人類」。

雖然SII曾承諾在數月內為COVAX供應11億劑疫苗,但隨着印度變種病毒肆虐,第二波疫情愈演愈烈,政府決定禁止疫苗出口,「挽救人類」淪為空談,多國政府更因SII未能履行合約,對SII提訴。

印度疫苗供應持續短缺,各方對普納瓦拉的不滿亦日益升溫,他近日接受《紐約時報》訪問時,表示廠房面臨原材料短缺,加上他不得不遵從政府指令,將疫苗優先供應本地,以致無法短期內擴大產量,滿足國內外需求。

此外,普納瓦拉早前將出售給地方政府的疫苗價格調高至每劑5美元(約39港元),高於售給中央政府的約3美元(約23港元)價格,被轟趁疫情牟取暴利,普納瓦拉其後將出售給地方政府的疫苗減價至4美元(約31港元)。對於價格不同,普納瓦拉解釋稱中央政府訂購量大,SII才會提供更低價格,然而印度民眾普遍不接受他的解釋。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