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上述初夏的養生保健方法和注意事項之外,還向大家介紹兩種初夏時節的飲品。

一·桑菊茅竹飲

《中國藥膳學》:桑葉、菊花各5克,竹葉、白茅根、薄荷各30克。取桑葉、竹葉、白茅根三味加水煮沸,取沸水沖泡桑葉、薄荷即得桑菊茅竹飲。飲用時加入適合的調味品,以改善口感。桑菊茅竹飲具有疏散風熱,清肝明目,清心利尿的功效,用於初夏的上呼吸道感染、急性咽喉炎、急性扁桃體炎、泌尿系統感染等屬於風熱上犯,心肝熱盛者,本飲品主要是偏向以熱為主,體質虛寒者,不宜多飲。

二·荷葉冬瓜湯

《中國藥膳大全》:鮮荷葉50克,鮮冬瓜250克,食鹽12克。取鮮荷葉、鮮冬瓜洗淨,共同置鍋內,加水1,200毫升,熬湯至熟,加入食鹽調味即可。食冬瓜,飲湯,每日2∽3次,2∽3天為療程。荷葉、冬瓜以新鮮效果為佳。荷葉冬瓜湯具有祛暑利濕的作用,用於初夏出現身熱頭痛頭暈、煩悶、口渴、尿赤或尿熱、小便不利,亦可用於輕度中暑,更是預防暑熱、暑濕的飲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