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秘密訪客》(見圖)以懸疑片的風格,於內地五一假期中取得票房佳績,上映一周已達兩億票房,以此片種而言,成績算是相當不錯。電影是陳正道導演的作品,他素有「懸疑片之王」的稱號,這次《秘密訪客》中,各主角造型都營造出了一種詭秘的氣氛,點出五位主演在家庭中各自的身份。

電影講述的是一個和睦的四口之家,住進了一位陌生客人,並在同一屋檐下生活多年。隨着記憶之門再次開啟,往事重新浮現,一件件「怪事」也隨之而來,原本和諧的家庭從此不再平靜。常說「家家有本難唸的經」,從今次宣傳海報上,各位主角的眼神暗藏玄機,人物關係莫測。也讓觀眾感受到這種懾人的謎團魔力。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秘密,有可能是其中兩個或三個關係錯綜複雜之類的劇情。好在劇情能夠深刻地揭露人性黑暗和光明的交錯,引起人反思。

這次劇本的布局不算複雜,複雜位置在於各人的故事背景,及錯綜複雜的關係,所以對演員的演技也來了一次大挑戰!這次是郭富城、許瑋甯首度飾演情侶,對觀眾而言甚有新鮮感,而戲中似真亦假的親密關係,跟二人本身的初合演情侶「陌生感」,來得剛剛正好!所以二人互相猜度、懷疑的眼神、說話語氣、肢體語言,都讓觀眾看得引人入勝,而二人角色的情緒亦由平復到激動,演出極具層次感。

影片的頭半段,觀眾都被整個家庭氣氛懾住,看得很冷靜、壓抑、沉住氣,到後半段劇情來了個翻天覆地的大逆轉,逐個角色關係連鎖式引爆,一旦追不上很容易弄得頭昏腦脹。幸而導演成功拆局,觀眾散場時也感覺要從劇情中抽離,有種鬆一口氣的感覺。可能每個家庭中的「秘密訪客」,未必是來自一個人,而是一個人內心轉變了的心魔來襲。●文︰艾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