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陳志興稱,集團正在港島區物色購入商廈作為香港總部。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剛需大看好香港樓市 首選建大型住宅項目

汕頭商人黃光苗於2015年在香港成立中洲置業發展香港及海外房地產市場,中洲置業行政總裁陳志興表示,集團屬於香港新晉發展商,目前在香港已有2個住宅項目發展中,其中待批預售樓花同意書的火炭星凱·堤岸提供達1,335伙,集團同時正在港島區物色購入一個樓面約20萬方呎的商廈作為香港總部。他指,未來會多管齊下增加香港土地儲備,首選是興建大型住宅項目,目標是將集團打入香港前列發展商位置,未來亦不排除將中洲置業在香港上市。●香港文匯報記者 梁悅琴

集團目前在香港已有2個住宅項目發展中,包括火炭星凱·堤岸及港島大坑道住宅項目,陳志興日前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訪問時認為,香港住宅房屋供應有限,剛性需求強烈,本港低息環境持續,市場資金充裕,買樓抗通脹仍是一項好投資。2019年疫情下本港一、二手樓交投仍暢旺,樓價企硬,鐵路新盤更大賣,今年首季一二手樓交投持續上升,如果本港疫情受控,能夠恢復通關,他預料今年住宅樓價有5%至8%升幅。

頭炮星凱·堤岸今年最大新盤

作為中洲置業在香港頭炮新盤——火炭坳背灣街1號星凱·堤岸仍待批預售樓花同意書,共有1,335伙,亦是今年本港最大型住宅新盤。項目地皮於2015年向爪哇控股以11.2億元購入,佔地約21.6萬平方呎,總樓面面積約85萬方呎,補地價金額約35.8億元。陳志興表示,該項目總投資額約110億元。

中洲置業營銷策劃總監楊聰永指出,星凱·堤岸將會分階段推出,首批將不少於267個單位,售價會參考近一年全港鐵路沿線新盤的價錢。項目建有4幢住宅大廈,主打一至三房戶,佔90%,當中兩房戶(實用面積約460至580方呎)佔34%;一房戶(實用面積約330至390方呎)及三房戶(實用面積約670至950方呎)則各佔28%,餘下10%為開放式、四房及特色戶。基座設有約10萬方呎商場,現正積極進行租務洽談,店舖種類涵蓋餐飲食肆、時尚生活、超市等,亦計劃引入國際幼稚園,為住戶及鄰近家庭提供優質教育服務。目標客戶群是區內分支家庭、換樓客及長線投資者。項目關鍵日期為2022年12月底。

港島物色商廈做香港總部

他認為,火炭區已有13年沒有大型住宅新盤推售,隨着區內有不少數據中心、火炭藝術工作室,又鄰近火炭港鐵站,星凱·堤岸亦會加入創新科技及藝術元素,項目設計已考慮到區內分支家庭需要,因而提供大小戶型,期望這批分支家庭與父母可以同住一個屋苑,不用分隔太遠。項目單位面積亦見寬敞,以一房戶為例,最細面積都有330方呎,相比同業同類型單位只有200多呎為大,廳、房布局人性化,亦會採用歐洲名牌家電。

集團另一個發展中項目位於港島大坑道4號,陳志興稱,項目前身為公務員合作社,已收購百分之百業權,現正拆樓中,總樓面約10萬方呎,計劃興建60個豪宅單位,總投資額約25億元。他還透露,集團正在港島區物色購入一個樓面約20萬方呎的商廈作為香港總部;未來亦不排除將中洲置業在香港上市。

未來多管齊下增加港土儲

陳志興坦言,由於香港住宅供不應求,集團於香港房地產發展重點將以住宅為主,去年已透過合資競投政府推出招標的住宅土地,可惜未能中標,未來會透過入標競投政府土地、併購舊樓、私人市場收購等增加土地儲備,獨資、合資都會考慮,首選是大型住宅項目,或者是總樓面達20萬呎或以上的住宅項目,豪宅地皮亦感興趣。海外市場亦以發展住宅為首選,之前已考察過新加坡及泰國的住宅地產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