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由「帶路先鋒」主辦,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新界社團聯會、新界青年聯會及多個港澳學術機構協辦的「一帶一路·與我何干」綜合能力比賽2021(中學校制組),於4月25日圓滿完成,頒奬儀式於今日(30日)舉行。多名「帶路先鋒大使」在經過一天綜合活動後終於誕生,冠軍、亞軍及季軍分別為何明華會督銀禧中學、保良局羅傑承中學及梁文燕紀念中學(沙田),他們將以「帶路先鋒大使」身份積極推廣「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

「帶路先鋒」首席榮譽主席胡曉明(左六)、主席陳鳳翔(右五)及籌委會首席顧問曾其鞏(右四)與一眾協辦、贊助、支持單位及支持媒體合照。(受訪者供圖)

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勉勵參賽的同學,冀望他們藉此機會加深了解國家「一帶一路」及大灣區蘊藏的龐大機遇,以及認識東盟國家發展的重要性。擔任評判的「帶路先鋒」首席榮譽主席胡曉明,期望參賽年輕人在比賽過程中更了解「一帶一路」及大灣區的現況,及早裝備自己。他表示,往年會安排得獎隊伍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實地考察,現時因疫情反覆,將先安排本地綠色之旅,培育青年保護大自然意識。

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中)與兩位「帶路先鋒」大使、今屆比賽籌委會成員就「一帶一路」、大灣區等議題會面交流。(受訪者供圖)

勇奪冠軍的何明華會督銀禧中學學生表示,在比賽過程中了解到很多有關「一帶一路」及大灣區的知識,啟發了他們思考人生方向,相信憑藉探索不同的機遇,定必找到屬於自己的出路。獲得亞軍的保良局羅傑承中學學生則指,參賽後加深了對「一帶一路」及大灣區的認識,不論是資料蒐集、準備匯報階段都十分享受比賽過程。兩位帶隊老師亦感謝主辦單位給予機會,讓學生在比賽過程中增長有關知識,盡展潛能發揮所長,對他們將來的發展極有幫助。

「帶路先鋒」主席陳鳳翔(左一)頒發獎項予校際高中組冠軍隊伍。(受訪者供圖)

上述比賽為期一天,參賽隊伍以學校為單位,上午參加的專題講座涉及國家最新的「十四五」規劃,由多位「帶路先鋒專家」主講,包括特區政府創新及科技局副局長鍾偉強、珠海學院「一帶一路」研究所所長陳文鴻、香港中文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兼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及「帶路先鋒」主席陳鳳翔。同日上午進行網上問答初賽,題目圍繞講座的內容。得分最高五強晉身決賽,就「青年在粵港澳大灣區的創新創業或推動綠色可持續的機遇」進行演示比拼。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