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A股本周出師不利,滬深三大指數均下探。截至收市,滬綜指報3,412點,跌1.09%;深成指報13,495點,跌2.3%;創業板指報2,719點,跌2.28%。兩市共成交7,757億元(人民幣,下同)。惟海南板塊受惠於自貿港政策不斷出台,仍整體大漲3%,其中華聞集團、雙成藥業、大東海A、葫蘆娃、海南海藥漲停,葫蘆娃連續第四個交易日漲停。

行業板塊中,鋼鐵、電力、公用事業、釀酒、國際貿易、環保工程、房地產、高速公路逆市收紅;航天航空、安防設備、有色金屬等帶頭殺跌。

順豐控股董事長王衛日前因業績「走樣」致歉,並承諾公司二季度肯定不會再虧,但全年利潤還不能回到去年同期水平,繼上周五跌停後,順豐控股昨日繼續重挫9%。

瑞銀證券A股策略分析師孟磊認為,近期市場的短期熱點跟隨新聞變化,進行着非常迅速的切換,說明當前市場尚未找到適合在現階段介入、並進行中長期投資的主題。談及投資者普遍關注「抱團股」何時能企穩反彈,重新成為市場核心主線,孟磊表示,數據顯示內地公募基金前50大個股持倉、和北上資金前50大個股持倉的靜態市盈率分別為26.7倍和25.6倍,較年初最高點分別回撤19%和18%,但仍均處於過去五年歷史均值上方兩倍標準差的水平。

分析:市場情緒低迷

四月以來,A股市場呈震盪格局,成交金額持續下滑,融資餘額持平,孟磊指出,這顯示總體市場情緒依然低迷。他留意到近期新發公募基金活躍度低迷,四月上旬僅發行107億元,較三月的2,264億元大幅下降。在缺乏新增資金的情況下,他建議投資者在短期內,參與具有盈利復甦確定性的主線,如旅遊、出口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