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塘協和街污水流出問題持續一年,居民擔心有傳播病毒風險。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屯門友愛邨愛暉樓出現垂直傳播情況,更出現疑似橫向傳播,令人再關注到渠管可能播疫的問題。香港文匯報近日接獲讀者報料指,每日由早到晚人流絡繹不絕的觀塘協和街行人路,過去一年持續有烏黑的污水流出,全街瀰漫着濃烈臭味,不單影響附近商戶,在附近巴士站等車的街坊更是憂心忡忡,擔心污水或帶有新冠病毒,可能造成病毒傳播風險。經香港文匯報介入後,政府相關部門曾經到場實地調查,發現附近住宅大廈的地下渠管爆裂並流出污水,屋宇署已經向相關大廈發出修葺令。

●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恆諾

污水可能帶有病毒,檢測污水是政府追蹤隱形新冠肺炎患者的手段之一。香港文匯報近日接獲讀者投訴,熙來攘往的觀塘協和街141號對出路邊,每日有發臭的黑色污水流出,情況持續已經超過一年。

街坊驚感染避之不及

鄭女士每日在觀塘市中心買餸後都會在協和街巴士站等車搭回家,而巴士站的位置正是污水流出位置旁。鄭女士對污水流出感到十分擔心,「所有巴士都是停在這裡,沒有辦法不來,之前有大廈出現過喉管傳播新冠病毒的個案,如果污水帶有病毒,路過不知會不會也有感染風險。」

另一觀塘居民張小姐亦有同一憂慮,但她因為觀塘市中心買餸的食材選擇較各屋邨街市多,價錢亦較便宜,所以仍會到協和街附近的市場買餸,惟有盡快買完就離開,希望可以減少曝露在感染風險的時間。

上址一間藥房的職員張先生表示,臭水問題十分嚴重,他與同事每日上午8時上班至晚上10時下班都會持續聞到惡臭,烈日下情況更為嚴重。

旁邊一間食肆的負責人呂先生同樣對問題表示關注,指環境衞生對食肆十分重要,惡臭情況持續令顧客不敢光顧,「客人聞到臭味怎會還想繼續食?我有做足店內的衞生措施,但店外的情況我無能為力,即使政府有跟進過,但情況也不見有改善,我十分無奈。」

食環署每日派員清掃

環境保護署發言人在回覆香港文匯報查詢時表示,該署在去年11月已經接獲食物環境衞生署轉介,跟進上址懷疑流出污水的問題,之後多次派員到上址進行調查,其中兩次看見有少量透明無味的水間歇由護土牆滲出而流至行人路面。

渠務署回覆香港文匯報指,該署曾聯同屋宇署及路政署等部門實地調查,最終確定污水是由附近樓宇的地下渠管流出,該署透露屋宇署已向有關大廈發出修葺令,着令業主進行所需的修葺工程。

食環署則向香港文匯報表示,該署自去年至今共接獲4宗相關投訴,並表示署方一向關注上址一帶的環境衞生情況,除每日派員清掃外,亦定期派員清洗上址一帶公眾地方,在接獲轉介後已安排街道潔淨服務承辦商清洗上址一帶公眾地方,並會繼續留意上址情況及採取適當行動,以保持環境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