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民主黨近年愈走愈激,多名黨員官司纏身,受此影響,該黨聲稱正經歷十多年以來最嚴重的財赤,料今年財赤達1,000萬元,民主黨昨日宣布今起發售「2021籌款獎券」,籌款目標為400萬元。多名政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民主黨弄到如此田地,完全是咎由自取,批評該黨不僅過去走在黑暴前線,至今亦在大是大非問題上態度曖昧,非真心服務社會,不值得支持。鑑於反對派頻頻發起的所謂籌款多淪為糊塗賬,他們呼籲收緊對政黨籌款的規管。 

冼卓嵐(左)與袁海文(右)公布民主黨籌款活動細節。香港文匯報攝

民主黨就是否派員參選立法會態度曖昧,即使宣稱傾向建議黨內區議員宣誓,亦要強調不強迫跟從、是市民想他們繼續服務社區。而對待籌款,民主黨卻一改作風,不僅態度堅定而且手段豐富,將於全港設近300個街站,並增設網上購買籌款獎券途徑。

民主黨籌款委員主席袁海文昨日在記者會上賣慘稱,部分黨員牽涉法律訴訟,其費用視乎案件複雜程度,預料達數百萬元以上,加之疫情影響,未來民主黨的財赤情況嚴重,而立法會議員已全部辭職,籌款晚宴又因疫情而無法舉行,只能依靠出售獎券方式籌募經費。袁海文並稱,已獲得民政事務總署許可。

屢煽亂煽暴 官司費咎由自取

對於民主黨大打悲情牌,民建聯立法會議員何俊賢表示,民主黨黨員所涉及的官司,全部都是咎由自取。作為政黨理應為市民服務,協助政策推行,但過去一段時間,民主黨縱容黨員在議會與民間等平台添煩添亂,甚至主動參與暴亂活動。

何俊賢並指,民主黨連是否派員參選,以及區議員宣誓等態度都諸多曖昧,一個毫無方向及目標的政黨,為何還要付款支持。

大是大非議題諸多迴避

經民聯主席盧偉國斥責,民主黨弄到如此田地,完全是咎由自取,當日民主黨參與暴亂活動,破壞市民的正常生活,現官司纏身,就企圖透過籌款渠道,拉市民幫手結賬,完全不合邏輯。盧偉國指出,該黨是否真心誠意服務社會,大家有目共睹,若在大是大非的問題諸多迴避,就並非真心為社會好。盧偉國並指,過去街頭賣旗也受到嚴格規管,但現時所謂網上及街頭等籌款氾濫,促當局正視問題。

「23萬監察」發言人、工聯會前立法會議員王國興表示,修例風波引發連場反中亂港惡行,民主黨都是走在最前線,現時弄到官司纏身,都是自作自受,現竟企圖透過籌募黨運作經費,把涉及官司的責任,轉到市民身上,有違道德之餘,更令人質疑若支持籌款是否等於變相支持黑暴。

他並指,反對派的籌款活動往往賬目混亂,呼籲廉政公署及國安部門等加強監管,避免政治黑金繼續肆無忌憚地運作。

等待參選共識? 「為糧支點守寡」

(記者 黃書蘭)民主黨主席羅健熙日前話黨內未能就會否派員參選立法會達成共識,要待9月決定。唔少「手足」聽到都留言不齒民主黨為咗糧支「姣婆守唔到寡」,實想選。不過都有對佢哋表現唔報希望,想佢哋執咗個黨算。

劍兵勇士:擺明又想選又驚俾人×。

是日派膠:其實開黎(嚟)把鬼咩,你選,人都唔會投。

老虎扯旗:參選=自取其辱。

太雷蝦阿柴:選到又點都係滅黨啦,養到咁多人咩?

恆屍:班友唔願答實唔選,你諗下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本土派、「素人」一定DQ。

慕清流:根本從政之路已死。再玩呢個遊戲,只會淪為花瓶,重(仲)要令自己臭名遠播。倒不如解散政黨。

真·女神嘉欣:羅健熙說,黨內對參選有不同意見,包括擔心民主派在議會缺席,會令民主派聲音邊緣化,講出呢句思維有幾落後,你老×而()家有咁多平台,一個fb YouTube都多人睇過你立法會啦。

大佬賣樓勁賺 點解唔捐啲先

Jack Ho:冇錢咪解散(民主黨)囉。

Blair Tong:捐比(畀)你班食左(咗)幾十年社渾(運)飯,仲要不理民意捐狗窿既(嘅)政棍,不了。

黃志雄:又搵愚民朋友笨?大話黨死性不改。

Ricky Lam:咁多資深手足(民主黨黨員)已經賣樓套現,手頭充足,為咗民主,應該大舉損(捐)獻。

Ben Ben:林卓廷賣樓袋左(咗)千幾萬(元),佢捐左(咗)幾多先?

Joe Chung:講清楚會唔會跪(低)選立法會先。

Sam Sum:應該改名做大種乞兒黨,呢班不知所謂的靠(民主)二字的騸(騙)子,叫吓口號講下民主就發達?怪不得咁多遊手好間(閒),好食惰非(懶飛)的年輕人投身「聞煮(民主)」行業!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