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望賢 深圳報道)隨着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推進,香港與內地的交流和融合更加緊密,越來越多香港人才進入大灣區內地城市創業安居,港人子女教育需求日漸擴大。另一方面,受疫情影響,去年不少跨境學生回流深圳求學,對港式課程的需求激增。在大灣區增加12年一貫制的港式課程呼聲日漸高漲。

●在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見證下,香港著名愛國名校培僑書院與信義集團簽約,宣布聯合開辦香港培僑書院深圳龍華信義學校。 受訪者供圖

其中,深圳近期率先引入香港著名愛國名校培僑書院開設香港培僑書院深圳龍華信義學校,直接實施教學管理,提供12年一貫制的港式課程,既為港生提供更加原汁原味的港式課程,又為內地學生提供接觸港式課程的機會,拓寬海外留學渠道。

不少家長表示,大灣區提供豐富完善的一貫制港式課程,不僅解決當下部分港生的燃眉之急,從長遠而言,也能夠吸引港籍家庭在深港之間自由擇業和定居,有利於大灣區人才更加自由流動。

資料顯示,目前廣東省設有兩所港人子弟學校,並在廣州、深圳、佛山、中山等城市的近20所學校設有港澳子弟班。在港人子女求學需求最大的深圳,共有約9所學校提供港式課程,並納入香港升中派位體系,學生可以自主選擇在深圳或者香港升學。但目前這些港人子弟學校和港人子弟班主要為小學階段,不少家長紛紛呼籲提供12年一貫制的課程。去年9月,教育部回應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提案,就明確提出支持在大灣區港澳子弟學校提供12年制教學安排。

引入港師 融兩地課程優勢

日前,在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見證下,香港著名愛國名校培僑書院與信義集團簽約,宣布聯合開辦香港培僑書院深圳龍華信義學校。學校將與香港培僑本部保持統一的教學模式,共享教師教學資源及教育質量評控體系,成為內地第一所由港方教育機構在深圳直接實施教學管理、能全面優化內地學生升學路徑的12年一貫住宿制高端民辦學校,為兩地學生修讀兩地課程提供便利。學校預計2021年9月1日建成開學,提供逾3,000個學位。

據悉,香港培僑書院的現任校長吳育智將擔任學校的總校長,主要負責制訂學校的長遠發展策略,協調香港培僑書院的各類資源配合、支持、保障香港培僑書院深圳龍華信義學校的發展,並參與學校重要事項的決策。學校還將率先嘗試引入多位港籍教師,打造特色教師隊伍。香港培僑書院也將從本校選派或培養一定數量的優秀教師到深圳校區任教。

課程方面,義務教育階段基礎課程將按照國家相關文件要求實施,同時融入香港及國際課程的精華,強化豐富的語言學習環境,體現歐美國家現代科技教育的思想理念,使學生認識國際文化,理解國際文化,融入國際文化之中。

針對港生,學校將融合兩地課程優勢,以香港教育局課程發展處的基礎教育課程指引及中學教育課程指引為核心,開設與中華歷史、文化、傳統道德、國學等相關的課程。

組織研學活動助雙向交流

此外 ,每年學校將組織學生進行海外交流、香港內地學生交流研學活動和出國研學活動、貧困地區體驗活動。「既為香港學生提供眾多了解內地最新發展的機會,也會開設課程,讓內地學生深入了解香港文化和風土人情,達到雙向交流。」該校一名負責人介紹。

對於港校落地深圳開辦12年學制課程,不少在深港人表示歡迎。居住在深圳福田的孫太太表示,兒子目前在福田一家港人子弟學校讀5年級,即將面臨升學問題,受疫情影響,原定中學參加香港派位,跨境上學的計劃已經暫時擱置,正在為學位發愁。

家長:解決燃眉之急

她坦言,深圳此前沒有12年一貫制的港人子弟學校,港生6年級便要在兩地升學中做出選擇。此前自己和先生已經計劃讓兒子返港,並未深入了解深圳的中學學位,加上現時深圳學位房房價高企,優質學位又十分緊張,升學壓力頗大,她認為,引入香港優質名校在深圳辦學,可以解決不少港生的燃眉之急,也能解決港人的後顧之憂,提升港人在內地發展的信心。

羅湖港人子弟校冀開辦12年學制

據了解,除了香港培僑書院深圳龍華信義學校,羅湖港人子弟學校亦有開辦12年一貫制的意願。羅湖港人子弟學校董事長鄭景輝表示,現時學校每年有逾八成的港生願意留在深圳升學,許多家長都表示希望學校能夠提供一條龍的教學課程,學校積累了20多年銜接兩地課程的辦學經驗,有信心辦好。他續指,已經跟多個部門進行溝通,不過由於學校已經沒有拓展空間,需要重新尋覓場地。

●辦學規模

內地課程體系擬招收:小學18班,初中18班,高中18班

港式課程體系擬招收:小學18班,初中18班,高中18班

出國課程體系擬招收:高中15班

●課程體系:雙軌制教育體系+出國教育體系

雙軌制教育體系:

港式教育體系課程:小一至中六(高三)採用純港式教學體系課程。(以英語作為主要學習及應試語言)

內地教育體系課程:雙語教學+內地考試目標(中考、高考)教學課程。

出國教育體系課程:HKDSE、GCE A-Level,NCUK IFY、SAT課程。

●港生升學方向

擬升讀香港或內地大學:

小學、初中內地課程或香港課程 →不用中考直升學校高中選讀DSE課程

擬升讀海外大學(英系):

小學、初中內地課程或香港課程 →不用中考直升學校高中選讀出國課程

·GCE A-Level課程

·HKDSE課程(英)

·高一、高二HKDSE課程(英),高三NCUK IFY課程

擬升讀美國大學:

學校將提供額外課程協助高中學生報考SAT及TOEFL

責任編輯: 林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