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昨日在網誌表示,「十四五」規劃綱要確立了香港在國家整體發展中的重要功能定位,落實「愛國者治港」則確保香港走上由亂及治的良好軌道,做到正本清源、撥亂反正。他強調,要推動香港繼續向前,「愛國者治港」就必須得到堅決落實;若「不愛國者」利用漏洞進入香港特區治理架構,推動發展就會變得不可能。

許正宇提到「十四五」規劃綱要中涉及香港部分,確立了香港在國家整體發展中的重要功能定位,其中與金融業息息相關,包括支持香港提升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功能、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及風險管理中心功能,以及深化並擴大內地與香港金融市場互聯互通等。

規劃綱要提出統籌發展和安全,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包括實施金融安全戰略。許正宇指,香港在這方面有獨特角色。無論是提升金融業的競爭力、為青年人創造上流空間、以至解決香港的各種深層次矛盾,必須通過發展、創造空間及資源為解決問題尋求方案。

另外,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也在其網誌發文,指支持全國人大通過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並認為制度可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重回「一國兩制」的初心。黃偉綸近日亦到街站簽名支持。●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