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昨在兩會記者會上表示,疫苗是抗擊病毒的利器,是拯救生命的希望,應當服務全世界、造福全人類。中國無條件為發展中國家提供抗疫物資、醫療援助,率先承諾疫苗研發後作為全球公共產品,堅定擔當疫苗公平分配的「第一梯隊」,讓疫苗真正成為「人民的疫苗」。中國主導、推動國際抗疫合作,展現大國擔當,證明中國的發展壯大,不僅不會威脅世界任何國家和人民,而且造福世界,以實際行動有力回擊、粉碎「中國威脅論」。

面對全球新冠疫情,中國始終將人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放在首位,以強有力的抗疫措施取得全球抗疫的最好成績,並為世界各國尤其是發展中國家提供大批抗疫物資、醫療援助。中國積極主動推動疫苗研發國際合作,已同十多個國家開發疫苗和生產合作,並率先承諾疫苗研發後,作為全球公共產品。中國加入了世衞組織「新冠疫苗實施計劃」,承諾首批提供1,000萬劑疫苗,明確用於發展中國家急需,中國已經並正在無償向69個有急需的發展中國家提供疫苗援助,同時向43個國家出口疫苗。

中國積極推動國際抗疫合作,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為世界抗疫帶來信心和希望,贏得世界各國人民的尊敬和讚揚。但在抗疫中顧此失彼、自私自利的西方個別國家,不斷抹黑、指責中國搞所謂「疫苗外交」,謀求地緣政治利益。中國向有需要國家提供疫苗援助,從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反而美國等西方國家,視疫苗為政治籌碼,利用疫苗分發當作遏華武器。據國際媒體報道,美國正與日、印、澳等國策劃一項計劃,向亞洲國家分發疫苗,作為應對中國影響力戰略的一部分。

美國西方一方面把疫苗分配當成外交籌碼,另一方面大搞「疫苗民族主義」。根據輝瑞等5家醫藥公司數據,美、歐、英、澳、加、日本等發達國家已獲得三十多億劑疫苗,比這些國家所有人注射疫苗所需的二十億多出十多億劑。美英等發達國家搞「疫苗優先」,對發展中國家形成「公共衞生剝奪」,人為造成「疫苗鴻溝」,早已引起發展中國家的憤怒和國際社會的不滿。中國生產的疫苗日益受到世界各國的廣泛歡迎,美英炒作中國「疫苗外交」,翻炒「中國威脅論」,實在令人齒冷。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四十六次會議上強調,新冠疫苗必須成為全球公共產品,讓所有人用得上、用得起。中國讓疫苗真正成為「人民的疫苗」的行動,再次讓世界看到,中國的強大,不是對世界的威脅,而是對人類生命安全與健康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