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勝堆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中央主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非常及時必要,不但為香港開闢了一條符合香港實際的、有香港特色的新的民主道路,更為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打下穩固的基礎。

香港在港英管治時代,不可能發展出民主政治制度。上世紀八十年代,中央制定「一國兩制」的方針政策,從一開始就明確了「愛國者治港」的原則。時至今日,發展民主和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的目標不變,這次中央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仍然是為了更好地落實這一目標。

香港在回歸以來近24年的發展歷程中,民主政治的發展並不一帆風順,屢次出現重大波折,更在2014年、2019年出現十分嚴重的社會動亂,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原有的選舉制度中,存在一些漏洞,被反中亂港分子和外國反華勢力所利用,藉以興風作浪,破壞香港的社會穩定,更加將矛頭指向國家,意圖將香港變成顛覆國家政權、破壞國家發展的反中基地。

事實已證明,反中亂港分子進入立法會、區議會等香港的政權架構之後,大肆破壞,阻礙政府施政,損害民生福祉,更加釋放各種虛假信息和謠言,惑亂人心,真實的民意無法得到表達,市民的合法利益無法得到切實的保障。任由反中亂港分子和外國反華勢力入侵香港的管治架構,不是發展民主,正好相反,是對香港民主發展的破壞。

基本法所確定的香港的政治體制,是以「行政主導」為特色的政治體制,基本法賦予行政長官有較高的地位和較大的權力,但過去很長的一段時間,反中亂港分子和外國反華勢力一直在極力誤導香港社會,將香港的政治體制說成是「三權分立」,分化社會,導致香港出現嚴重的內耗,社會發展不進反退。

人大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總體思路,體現了維護「行政主導」體制的精神,對選委會重新構建及增加賦權,這對促進香港內部團結,改善行政、立法關係,有極大的好處,有利於香港建立起良政善治。

人大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將優化選委會的規模和產生辦法,通過選委會擴大香港社會進行有序的政治參與和更加廣泛的代表性,這顯示出中央希望透過改善選舉制度,促進香港民主政治發展的決心。而且,發展民主政制不僅要體現在數量上,更須體現在質量上,透過這次完善選舉制度,香港民主政治的質素將會有實質的提升。這次中央因應香港社會的實際情況,着眼長遠,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為香港日後的穩定發展奠定堅實的基礎,社會各界和市民大眾應堅定支持中央完善香港選舉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