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小莊 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 深圳大學港澳及北方研究中心教授

歐盟對外事務部(EEAS)和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分別發表聲明,指責全國人大對香港選舉制度的改革違背了基本法對推動特首和立法會選舉普選的承諾,對香港民主原則和民選代表有潛在深遠的負面影響,並與香港以往的選舉改革背道而馳。還稱,隨時準備採取更多的措施,應對香港人權和自由進一步的惡化。對此,香港也有學者認為,香港特區普選的目標更難實現了。

對歐盟的質疑,外交部發言人反駁說。香港特區的選舉制度是中國的地方選舉制度,如何設計、如何發展、如何完善,都是中國的內政。這是標準的回應,這說明,歐盟和美國是狗咬耗子,多管閒事。但對這種說法,可能還有很多不明真相的人還有同感,筆者認為,還要說明一下:

一、全國人大明確,本次改革,不涉及香港基本法正文的修改。香港特區的「雙普選」,還作為該法第45條和68條最終要實現的目標。由於未作修改,可以說,「雙普選」的目標並沒有改變,也不受本次修訂的影響,算不上倒退。說倒退、背道而馳的人不是無知,就是別有用心。但歐盟對外事務部和美國國務院發言人不可能是無知,那就是別有用心。「別有用心」的人身居國家要位,這個國家可就危險了。

二、本次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主題是「愛國者治港」,不是「普選者治港」。實際上任何國家和地方,也不可能由「普選者治理」,要實現「普選者治港」也無從治理起,不論是語言學上,還是法理學上,還是邏輯學上,兩者都不是一回事。歐盟對外事務部和美國國務院發言人除了「別有用心」的疾病,還得了「腦認知」的疾病,要趕快求醫。

三、2014年8月31日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行政長官普選問題和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的決定》規定,行政長官普選時「須組成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提名委員會的人數、構成和產生辦法按第四任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的人數、構成和委員產生辦法而規定。」這種以選舉委員會成為提名委員會的做法也沒有改變。只是由於2017年行政長官普選的方案被立法會反對派議員否決了,才耽誤了行政長官普選的進程,這個責任要由當時反對派議員來負,不能由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負。歐盟對外事務部和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得了「眼辨識」的疾病了。

四、除了剛退出歐盟的英國外,歐盟還有六個成員國保存君主制,包括比利時、丹麥、盧森堡、荷蘭、西班牙、瑞典,歐盟既有一體化的目標,為何不催促上述六國也取消君主制,去搞普選制呢?以美國而論,自1776年宣告獨立,成立美利堅合眾國,先後克服了選民資格歧視、性別歧視、種族歧視等多種歧視,差不多二百年,才實現了普選,但中國恢復行使香港的主權,香港本來可以在2017年實現行政長官普選,但由於反對派的阻撓,該最終目標到今天還未實現,也只是24年,美國為何咄咄逼人呢?他們得了「心律不齊」的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