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希諾的新冠疫苗克威莎重症保護率達到90%以上,保護力持續達半年以上。圖為醫護人員為接種人員注射疫苗。 資料圖片

陳薇:接種半年後加打一針增強型 保護力持續兩年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凱雷 北京報道)中國首個腺病毒載體新冠疫苗--陳薇院士團隊與康希諾合作研製的克威莎疫苗,在2月25日獲批在內地附條件上市,成為目前國內首個單針新冠疫苗。陳薇院士日前接受央視訪問時透露,觀察數據顯示,克威莎新冠疫苗重症保護率達到90%以上,保護力持續達半年以上。她表示,如果6個月以後疫情還沒有結束,根據加強試驗,打完一針疫苗6個月後再打一針增強型,可以有10倍、20倍免疫反應的增高,達到兩年的免疫持久性。

中國首個腺病毒載體新冠疫苗,是全球首個進入臨床階段的新冠疫苗。在該疫苗的安全性上,陳薇表示,到現在為止,接種的人群包括極端環境下的人群,沒有發現跟疫苗相關的嚴重不良反應,也沒有發現跟其他疫苗有不一樣的特別特殊的不良反應。

6歲至18歲安全性數據已獲取

對於疫苗是否可對包括青少年、老年人在內的全體人群接種,陳薇表示,去年4月12日,該疫苗在武漢進行二期臨床試驗時,已放開年齡上限,當時最年長的志願者是84歲的熊先生。因為是隨機雙盲試驗,後來揭盲的時候他的抗體是陽性,給大家很大的信心。對於年齡下限試驗,陳薇說,6歲到18歲的臨床已經做完,6歲到18歲的安全性數據已經獲取。

在克威莎疫苗的有效性方面,陳薇表示:「疫苗的最大作用就是防止重症,所以一個疫苗能夠減少重症的發病率,就是減少死亡率。我們在巴基斯坦重症保護率能達到全部保護,在全球所有人裏面,重症保護率能達到90%以上,這是一個可喜的數據。」

陳薇:試驗數據將快公布

疫苗的儲運方式,關係到疫苗的可及性。陳薇表示,國外有些疫苗需-70℃保存,這在基礎設施不全的地方很難普及。克威莎疫苗的儲運條件是2℃-8℃,仍需冷鏈,未來希望通過學科交叉做到非冷鏈儲運。「我做疫苗有個理想,叫『雙非』,非注射、非冷鏈。」陳薇表示,目前已經在全世界做完臨床試驗了,試驗數據馬上也會公布。

目前,中國已批准滅活、腺病毒載體兩條技術路線的四款新冠疫苗上市,成為全球擁有疫苗路線和種類最多的國家。陳薇表示,中國新冠疫苗研發處於全球第一方陣,這是毋庸置疑的。對於公眾對於國內已上市疫苗的選擇,陳薇表示,每個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都是有一定數據支撐的。「如果你想打的次數少一點,想更快產生免疫反應,14天就有60%多的保護率,或者你打一針就要出國或執行任務,腺病毒載體新冠疫苗是首選。」陳薇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