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本港昨日新增的確診個案,再包括一名機場三跑建造工人的密切接觸者,而將藍隧道、日出康城、中九龍幹線工程及機場三跑等多個地盤先後爆疫,至少逾百名工人及相關者確診,病毒更疑傳至社區。香港營造師學會會長謝偉正昨日表示支持政府加強建造業檢測,估計現約有50萬名從業員,建議當局先針對規模大及人數多的地盤進行檢測。

本港現約1,600個建築地盤,逾九萬名地盤工友正開工,不過,多個地盤先後爆疫,政府只要求指定人士強制檢測、檢疫隔離及建議停工,暫沒規定全港地盤工人強檢。謝偉正昨日在電台節目上表示,大部分地盤也有做足防疫措施及執行建造業議會指引,惟地盤工人流動性高,而且會跨地盤開工,加上工友體力勞動工作,難免會除口罩唞氣休息,即使做足防疫措施,若出現無徵狀個案,亦難免爆疫。

他建議從管理入手,包括增加貨櫃作更衣室用途,並安排分開及分批時段使用和增加消毒次數,減少交叉感染機會;他並支持政府加強建造業檢測工作,建議先針對規模大、人數多的地盤,又表示個別地盤過往若有一宗確診也會自發要求工友檢測,有陰性結果才復工,而工地有出入閘記錄,散工亦能追蹤。

專家倡為地盤工友檢測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曾祈殷昨亦表示,關注機場三跑地盤爆發群組感染,認為政府應為全港地盤工友檢測,否則「下游繼續封區,上游繼續開工」,只會令疫情沒完沒了。他指政府目前「封區」是針對傳播鏈的下游而非針對源頭,而地盤似有潛在爆發點,如工人感染將病毒帶回家,會在各區引起爆發,檢測工作要走在疫情前,便應以封區的人力物力及資源,在地盤設檢測站為工人篩查,成效可能更高。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回應時表示,地盤工人是高危群組,食衞局之前已安排工人進行病毒檢測,是否強制檢測要由當局決定,而她認為工友應該定期進行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