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窗」與開「槍」在普通話的讀音不同。 資料圖片

隨着改革開放和市場經濟的發展,社會對普及普通話的需求日益迫切。推廣普通話,營造良好的語言環境,有利於促進人員交流,也有利於商品流通。我國是多民族、多語言、多方言的人口大國,推廣普通話有利於增進各民族地區的交流,有利於維護國家統一,增強中華民族的凝聚力。

普通話與粵語是有諧音的,那什麼是諧音呢?諧音就是指字的音相同或相近,但字義不同,由於兩種語言畢竟有所差異,諧音字用得不對,也會引發一些笑話。例如︰水餃多少錢一碗?廣東人會誤讀成︰睡覺多少錢一晚?

有一次,我去學生家裏上普通話課,那時候天氣正是早晚清涼,但中午還是有些悶熱的季節。我一進屋,那學生正在玩電腦遊戲,他頭也不抬地說:「老師!太姑(焗,普通話應為悶),你幫我把槍(窗)打開,謝謝!」我聽後,一邊比劃一邊笑着問他;「你太姑多大年紀了?這麼厲害,還會開槍呢!來來來,你說說看,你讓太姑開槍到底要射誰呀?」他先是一愣,又撓了撓頭,我見他丈二和尚摸不着頭腦,我就一詞一句地解釋給他聽,你爸爸的姑姑,你應該稱呼為「太姑」,窗chuānɡ不應該讀成廣東話的槍qiānɡ,所以,因為諧音讀錯,就會把「開窗」讀成「開槍」。他聽懂後,自己也咯咯地笑起來……

通過這個笑話,我們來試想一下,如果「開窗」變「開槍」,場景不是在家裏,而是在火車上,都是不認識的人,那版本可能就會變成:「你凍不凍(動不動)?不凍(動),不凍(動)我就開窗(槍)了。」那麼就真的容易產生誤會,引發恐慌,變成恐怖笑話了。

笑話歸笑話,學說普通話的時候還是要認真的,盡量避免在重要的場合出現語言性的問題。學習任何一種語言都需要耐性和堅持,多聽、多說、多練習缺一不可。只要你有恒心,說好普通話其實並不難,只不過需要積累大量詞彙以及用正確的發音進行對話的互動練習,用不了多久,相信你就會發現你的普通話說得越來越好了。

●侯迪老師(香港普通話研習社創辦於1976年,是香港地區首個專注推廣普通話的民間團體,並致力提供各類型的普通話課程。)

隔星期三見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