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啟剛(左四)要求政府有序重開體演文場地,勿「一刀切」。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思文)第四波疫情仍未受控,康文署轄下的運動場所和表演場地關閉多時,體演文界停業已久。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副會長、香港藝術發展局大會成員霍啟剛昨日聯同演藝及文化業界代表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將有關場地劃分高、中、低風險,盡快重開低風險場地,而非「一刀切」關閉,業界亦將全力配合甚至主動加碼相關防疫措施。

霍啟剛日前發起針對體演文工作者對場地防疫措施意見的調查,共收到1,252回應。他在記者會上表示,調查顯示,業界人員願意在現行的防疫措施基礎上,自行增加額外的防疫措施,以期能早日開放場地。

其中,約97%的受訪者同意執行進場前量度體溫及消毒雙手,逾85%的體育界人士同意執行每日定時消毒、室內場地盡可能開窗、設人數上限、非體育運動參與者不得在場地長時間逗留、共用運動器材在每人使用後消毒。96%的演藝及文化業界受訪者同意執行觀看演出時全程佩戴口罩和禁止飲食,91%同意執行設定觀眾人數上限。

逾六成同意「安心出行」

同時,有逾60%的受訪者同意展示「安心出行」二維碼。霍啟剛表示,有超過六成的場地願意展示,亦屬正面反應,希望特區政府能加強對「安心出行」的解說,增強科技追蹤和科技抗疫的能力。

霍啟剛直言,康文並非只是娛樂,亦是許多人的工作,香港要重新再出發,亦要考慮康文事業的發展。他續說,明白政府的目標是「清零」,但業界已等不到「清零」才開工,已有文化表演者轉行送外賣,人才流失將是業界的極大損失。

促政府與業界設溝通機制

他強調,政府必須精準抗疫,建議將場地以低、中、高風險劃分,容許執行嚴格防疫措施的合資格場地及處所開放,而非「一刀切」關閉,例如即時重開低風險的場地及處所,包括戶外較少身體接觸運動場地、電影院等。他促請政府設立與業界溝通的機制,訂立一套嚴謹有效的防疫措施、場地處所開關的準則及時間表,例如確診數字或趨勢作依據,讓業界有預算。

港超聯賽事亦已因為疫情暫停7周,霍啟剛對此表示,足球很受香港市民歡迎,維繫球隊的班費亦相當昂貴,希望球員能有訓練機會,球場也可以有序重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