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8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考察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工作。這是習近平在位於北京市延慶區的國家高山滑雪中心考察調研時同運動員、教練員等親切交流。 新華社

主持召開北京2022年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工作匯報會時強調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近日在北京、河北考察,主持召開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籌辦工作匯報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辦好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是黨和國家的一件大事,是我們對國際社會的莊嚴承諾,做好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工作使命光榮、意義重大。要堅定信心、奮發有為、精益求精、戰勝困難,認真貫徹新發展理念,把綠色辦奧、共享辦奧、開放辦奧、廉潔辦奧貫穿籌辦工作全過程,全力做好各項籌辦工作,努力為世界奉獻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出席匯報會。

 冒着嚴寒考察北京河北

1月18日至1月19日,習近平分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和市長陳吉寧,河北省委書記王東峰陪同下,冒着嚴寒先後來到海淀、延慶、張家口等地,深入體育場館、訓練基地、交通樞紐等,實地了解北京2022年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情況。20日上午,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主持召開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籌辦工作匯報會。北京市委書記蔡奇、河北省委書記王東峰、體育總局局長苟仲文、中國殘聯主席張海迪先後發言,匯報了籌辦情況,並就下一步工作提出意見建議。

聽取發言後,習近平發表了重要講話。他強調,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是我國「十四五」初期舉辦的重大標誌性活動。要充分認識舉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重大意義,增強做好籌辦工作的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

全面防範化解各種風險

習近平指出,5年來,在冬奧會工作領導小組統籌指揮下,冬奧組委具體組織,各方面通力合作,同國際體育組織密切配合,做好各項籌辦工作,取得了令人滿意的成績。同時,必須未雨綢繆、科學研判、做好預案、加強工作。要精益求精做好各項籌辦工作,結合新形勢,對各項工作重新進行規劃調整,切實把籌辦工作的重點放在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組織好賽事上來。要突出「簡約、安全、精彩」的辦賽要求,全面防範化解各種風險,精心做好賽事組織、賽會服務、科技應用、文化活動等各項籌辦工作,最大限度降低疫情風險。

習近平強調,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已經進入關鍵時期,要圍繞如期辦賽目標,全面梳理並切實抓好各項工作落實。他提出了六點工作要求(見表),並指出要積極謀劃冬奧場館賽後利用,將舉辦重大賽事同服務全民健身結合起來,加快建設京張體育文化旅遊帶。

控制辦奧成本杜絕腐敗

習近平指出,冬奧會工作領導小組要加強統籌調度,及時研究解決籌辦工作中遇到的重大問題。各成員單位要履行職責,高質量完成各項工作任務。各專項協調小組要主動擔責、加強協調,統籌解決好跨地區、跨部門、跨層級的重點難點問題。北京市、河北省要落實主辦城市責任,按時優質完成各項任務。北京冬奧組委要更好履行職責,嚴格執行各項規章制度,嚴格預算管理,控制辦奧成本,勤儉節約、杜絕腐敗,讓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像冰雪一樣純潔乾凈。

丁薛祥陪同考察並出席匯報會,孫春蘭、何立峰出席匯報會,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負責同志、有關省市負責同志參加有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