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惠珠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記者 倪思言)全國人大常委會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昨日接受電視節目訪問時表示,英國容許BNO持有人申請移民,違反了中英當年簽署的備忘錄,中方將會作出反制,並表明若中央不再視BNO為旅遊證件,會影響持證人在港的投票權。

英國政府於去年宣布,BNO持有人可於本月底開始申請留英簽證5年,接續居住1年便可申請入籍英國。譚惠珠在電視節目中表示,中英兩國在1984年就香港人國籍問題簽署備忘錄,英方當年承諾香港回歸中國後,港人可繼續使用英國政府簽發的護照但不賦予居留權。

她認為,英方現時違反承諾,中方必須有反制措施:「簽署備忘錄是一件很嚴肅的事,如果現已簽署備忘錄,對方反悔而完全沒有反應,逆來順受,今日的中國不會作出這樣的反應,亦為以後簽署的備忘錄或國際上的協議應有約束性。」

或影響持有人投票權

譚惠珠坦言,自己不清楚反制方案的內容,但中央政府一旦不將BNO視作旅遊證件就等同將BNO視為外國護照,會影響到香港人在中國公民身份下享有的權利,包括憲法給予中國公民的選舉權,例如持證人在港的投票權、參選權、被選權,「我們珍惜每個香港人就不應輕易取消他們香港永久居留權,但選舉權是另一回事。」

至於持BNO者一旦被界定為非中國公民,在港居留權應否一併被取消,她表示,這一點需要仔細研究,並認為香港最快9月才有選舉,全國人大常委會仍有時間思考,又相信反制措施只會針對BNO,不影響其他外國國籍持有人。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