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的三個項目獲撥款逾830萬元,左起:Ioannis Magouras、李俊、Vanessa Barrs 、阮相宇。 城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除教資會外,食衞局醫療衞生研究基金去年亦曾批出多個抗疫科研項目,其中城大的三個項目獲撥款逾830萬元,分別透過動物群體與機場收集的污水,支援病毒檢測及監控,亦會建立以個人為基礎的模型,透過評估工具改善防疫策略。

城大賽馬會動物醫學及生命科學院副院長Vanessa Barrs與傳染病及公共衞生學系助理教授李俊負責的團隊,希望透過動物群體獲取病毒傳播及感染的啟示,他們會在有人類確診個案的地區,收集家養、農場及野生動物的呼吸道及腸道樣本,以確定大自然受新冠病毒影響的程度及風險因素,及病毒在人畜間的傳播方向。

而由該校傳染病及公共衞生學系助理教授Ioannis Magouras領導的項目,則會分析從住宅、機場及抵港航機廁所收集的廢水,並運用數碼聚合酶連鎖反應等先進分子工具,檢測環境樣本病毒載量,以及早發現和改善對本地及輸入個案的監測。

另城大生物醫學系助理教授阮相宇,則會研發以個人為基礎的模型及風險評估工具,希望預測香港在不同情況下,隔離檢疫、追蹤接觸者及邊境控制措施的成效,及早了解放寬檢疫措施的潛在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