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校長勉年輕人背靠祖國面向全球建成功階梯

2021年於今天正式拉開序幕,大學作為匯聚精英、孕育知識、栽培人才的殿堂,對社會的發展進步提供了很大助力。香港文匯報邀請了教資會資助院校的八大校長,回首2020年,展望2021年。他們認為,國際局勢的變化、疫情反覆、社會的動盪,為香港這個城巿帶來種種挑戰,幸好香港人習慣在挑戰中成長,而大學的科研力量、科創企業蓬勃發展,本港與灣區的連繫更加緊密,加上產學研的結合,有利香港開創未來新方向。

校長們寄語年輕人,逆境是困難也是機遇,希望他們能積極抓緊機會,憑着香港獨有的優勢,在逆境中背靠祖國、面向全球,創造自己的事業和成功階梯,為香港和祖國作出貢獻。●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虹宇

港大校長張翔:常抱懷開放的心

 過去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席捲全球,為世界帶來了翻天覆地的影響,卻也迅速催生了社會新常態,各國彼此攜手合作應對疫情、重新出發。2021年是重新思考、定位,重新啟動的契機。

 新年伊始,祝願年輕人常抱懷開放的心,克服種種挑戰,在逆境中自強,在「一國兩制」下,勇於創新,把握各種發展機遇;亦祝願香港繼往開來,創新機遇,邁步向前。

中大校長段崇智:懷智慧愛心勇氣

 新年伊始,我祝願香港市民身體健康,平安喜樂。2020年,全球各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在重重挑戰之中探索前路。可幸現時疫苗已陸續推出,期盼大家可早日走出疫情的陰霾,2021年更進步豐盛。

 中大的使命是創造及傳授知識,並將知識轉化為有益於社會大眾的概念及方案。目前香港高等院校在多項研究領域處於領先位置,加上粵港澳大灣區及創科發展帶來的機遇,我相信香港將吸引更多全球人才匯聚於此。我在此勉勵年輕人,只要懷着智慧、愛心和勇氣,培養終身學習及環球視野,任何困難都可以克服,將來為人類福祉作出更大貢獻。

科大校長史維:在崗位發揮力量

 轉眼間,充滿不確定和挑戰的2020年來到尾聲,我首先祝願大家在新的一年健康、平安。2019冠狀病毒病為全球帶來前所未有的衝擊,生活的各個層面都遭到遽變,考驗着人們的靈活度、適應力和解難能力。

 當各地的科研人員都在加緊研究抑制及治療這種病毒進一步蔓延,科大的科研人員亦努力不懈,研發了便㩦式檢測儀、抗菌塗層、無人車、體溫監控技術、能製透明口罩的納米薄膜等協助抗疫,為控制疫情作出貢獻。雖然新冠病毒仍影響着全球各國,願我們能繼續在各自的崗位上發揮力量,沉着應對,一起迎接戰勝病毒的一天。

理大校長滕錦光:應更加關心社會

 預期2021年仍將是充滿嚴峻考驗和挑戰的一年。然而,香港人憑着其靈活應變和堅毅不屈的精神,一定能夠排除萬難,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國家的發展一日千里,為香港帶來許多機遇。我希望香港各界團結一致,互相扶持,充分把握國家發展、尤其是大灣區發展為香港帶來的獨特優勢,為香港的社會經濟發展譜寫新的篇章。

 年輕人除了努力追求學業和專業領域上的成就之外,亦應更加關心社會,讓自己成為兼具家國情懷和國際視野的優秀人才,並積極為香港、國家以至全世界的福祉作出貢獻。

浸大榮休校長錢大康:努力適應新常態

 香港以至全世界剛剛經歷了一個不一樣的年頭。新冠肺炎疫情帶來不安和痛苦,顛覆了社會的運作和我們的日常生活;充滿張力的本地和國際局勢,亦為人們對未來的期許帶來了前所未有的衝擊。

 令我們安慰的,是在艱難時刻中,香港人秉持自強不息的精神,以驚人的毅力去適應新常態,回應各種挑戰。特別是年輕人不囿於既有規範,勇於發揮創意,他們打破學習界限,在網上繼續研習,與師友互相砥礪;他們重新定義工作生態,學會在任何時空之中發揮所長;最重要的,是在這樣一個多變年代中成長,他們將懂得如何駕馭不確定的未來,改變世界。

 我深信若大家能夠緊守崗位,努力適應世界的新常態,在今年以至未來,我們將迎來希望。

嶺大校長鄭國漢:灣區大量機遇

 2020是困難重重的一年,我們不但要面對本港社會的動盪,也必須努力控制肆虐全球的新型冠狀病毒在本地傳播,齊心抗疫。

 展望2021年,雖然疫苗為控制疫情迎來久盼的曙光,然而預計世界各地大部分的經濟體系仍然深陷困境。中國內地的經濟一枝獨秀,不但是世界上第一個從疫情中迅速復原的經濟體,國內生產總值更超越疫情之前的水平。

 儘管中國經濟正面對地緣政治風暴,但專家們預測它的增長速度將持續遠高於美國,縮短它超越美國成為世界最大經濟體的時間。可以預期,中國經濟,尤其是高速發展的粵港澳大灣區,將繼續提供大量機遇給區內各行各業。因此,我希望香港市民,尤其是年輕人,積極抓緊機會,參與其中,憑着香港獨有的優勢,在逆境中背靠祖國,面向全球,創造自己的事業和成功階梯,為香港和祖國作出貢獻。

教大校長張仁良:創新精神發揮所長

 新年伊始,祝願香港早日走出「疫」境,萬象更新。面對瞬息萬變的世代,年輕人要努力裝備自己,以正面的態度和創新的精神發揮所長,迎向未來。

城大校長郭位:在乎一心

心件

心空教亦空

上心研乃心

【編按:「心件(Soulware)」是郭位近年提出的新概念,其靈感源於「物件」一詞,涵義可概括為「教育工作者對待教研工作的心態或理念」,反映出一間大學的辦學宗旨與治學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