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運載建築廢料的泥頭車未妥當蓋車頂。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居民投訴運建築廢物入將軍澳釀空污

將軍澳堆填區於2016年初起停收家居垃圾,雖然自此臭氣問題有所改善,但運送建築廢物到堆填區的大型泥頭車未有妥善蓋上車頂蓋,堆填區的廢料也沒有覆蓋,以致泥塵滾滾,夾雜大量沙塵的空氣甚至隨風飄到對岸的小西灣。近日,有居民向香港文匯報爆料,指空氣污染經常令喉嚨、氣管、眼、鼻感到不適,現時疫情嚴重,更擔心易被病毒有機可乘。專家指出,長期吸入泥塵有機會減低身體對不同病毒的抵抗力,損害呼吸道和肺部功能,以及觸發慢性阻塞性肺病等嚴重疾病,提醒市民做好防護措施。■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俊威、蕭景源

新界東南堆填區(俗稱「將軍澳堆填區」)是香港三個策略性堆填區之一,位於新界將軍澳南部大赤沙,由香港政府以21億港元建造,於1994年9月開始運作。地面及海面的面積共100公頃,容量4,300萬立方米,每日接收約5,340公噸都市廢物和特殊廢物。由2016年1月6日起,堆填區改為只會接收建築廢物。

 將軍澳私人屋苑旁邊的環保大道,是通向堆填區的主要幹道,每日有大量運載建築廢物的泥頭車經過,惟因部分大廈非常接近環保大道,令居於這些單位的住戶備受困擾,除身體經常感到不適,也令日常生活極為不便,苦不堪言。

高層照封塵 車路隱患多

居民王女士向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雖然她居於較高層單位,可是車身甚重的泥頭車經過路面時所發出的聲浪,她仍然清晰可聞,極為吵耳,只能關上窗門降低聲浪,惟這卻非她關窗的最主要原因,關門窗是為了避開這些車輛濺起大量泥塵。

她苦惱地說:「我見到啲車啲蓋成日都冚唔實,打開晒,行過時沙石灰塵係咁飛晒出嚟,周圍都有,我住咁高露台欄杆一陣就鋪晒塵,變晒黑色,連衫都唔敢晾,更加唔敢打開門同窗,因為啲沙塵會飛到成屋都係,要關窗長期開住風扇、冷氣機同空氣清新機,先至可以保持空氣流通。我一搬入嚟,氣管、眼、鼻就成日唔舒服。其實堆填區根本唔應該咁近民居,好影響居民。」

另一名居民蔡女士是駕駛人士,對堆填區對附近交通造成的問題甚為不滿,「啲重型車搞到啲路爛晒,凹凸不平,加上條路有好多泥頭車跌沙石泥塵,塵土飛揚,大家揸車時真係要好小心,如果唔係好容易發生交通意外,實在好危險。同埋條路咁搞法,私家車成日要洗同埋啲車胎好快磨損,我知道有啲成日揸車嘅鄰居要經常換胎,令到附近間車胎舖好好生意!」

沙塵飄過海到對岸小西灣

除此之外,將軍澳堆填區在風勢轉強的時候,沙塵和臭味更會飄過海到對岸的小西灣及杏花邨一帶。居住杏花邨的施先生經常步行到藍灣半島附近的小西灣運動場,以及海濱長廊一帶散步和做運動,他表示的確曾有嗅過疑似從將軍澳堆填區漂過來的異味。

之前居住將軍澳調景嶺的陳女士,今年初因受疫情影響搬到對岸的小西灣藍灣半島與女兒同住,她指數年前在調景嶺的寓所間中聞到堆填區隨風飄來的異味或見到一些沙塵。這種情況近年雖然已減少,僅在天氣非常惡劣,例如「大回南天」時才會隱約嗅到輕微的疑似異味。

專家:長期吸入泥塵損抵抗力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黃敬恩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吸入太多沙石泥塵會刺激上呼吸道如鼻、喉嚨以及下呼吸道包括氣管等器官,出現流鼻水、痰多咳嗽、氣管敏感等徵狀,如果身體較弱,更會觸發哮喘、出現肺氣腫,或引致過敏性肺部發炎等,實不能掉以輕心。至於新冠病毒因難以依附在沙塵上,令人受感染的風險較低。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也解釋,新冠病毒於日光下懸浮在空中的時間不長,且附於平滑表面或薄膜上時結構才能得以保存,故因吸入泥塵而感染新冠病毒的機會不大,但長期吸入大量污染物,或會影響身體的抵抗力,損害呼吸道和肺部的功能,誘發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病等嚴重疾病,故提醒市民做好防護措施,如出入空氣污染嚴重地點時佩戴防禦力較強的口罩,關上窗戶使用空氣清新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