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嶺南大學學生到深圳了解大灣區發展,朱鼎健參與分享及交流

面對當前複雜多變的世界局勢,政協委員應如何擔當一個重要角色,更好地助力國家的發展,開拓新機遇?全國政協委員、觀瀾湖集團主席兼行政總裁朱鼎健認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是很好的戰略,香港年輕人將享有無限機遇,作為政協委員要積極帶領他們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朱鼎健分享道,自己在這半年來回香港和內地,有大約五個月時間停留在內地;在這五個月裏,他看到國家抗擊疫情的力度及體制優勢。他認為正是因為國家有效的治理方針,才可以在世界局勢複雜多變的情況下盡快復甦。面對國際格局多變和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是一個很好的發展戰略。他說,作為政協委員,要積極參與「十四五」,參與國內大循環,開創發展新的機遇。正如全國政協主席汪洋說過,要把人民政協「是什麼、幹什麼、怎麼幹」等問題都搞清楚,做到認識上不斷深化、工作上更加自覺。朱鼎健表示,政協委員要武裝頭腦,學懂弄通如何建言資政,凝聚共識,港區委員則要繼續發揮雙重積極作用,積極參與國家事務管理、香港社會事務。對於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所提到的,要繼續鼓勵引導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僑胞充分發揮投資興業、雙向開放的重要作用,朱鼎健從政協委員的身份出發,有以下三點思考。

首先,致力維護「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是維護香港社會繁榮發展的最好實踐,政協委員要積極落實,做好凝聚人心、匯聚共識的工作。第二,面對大灣區的大好機遇,政協委員要協助讓更多的港人融入到大灣區發展。第三,政協委員要面向世界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

三方面推動青年進入灣區發展

香港有國際級商業基建設施、健全的監管制度,以及得天獨厚的市場機遇。正因香港的體制管理、城市管理、金融服務、設計創意都具有很大優勢,朱鼎健非常鼓勵香港年輕人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一來是因為香港的租金、人力成本非常昂貴,二來香港人有自身的優勢,香港社會的繁榮與成功,有賴擅長兩文三語的人才。朱鼎健說,要推動青年進入灣區發展,可以從幾個方面工作入手。首先,香港和內地學校加強合作,透過觀光的方式,讓香港青年認識內地;其次,大學之間也可以互通,推行分數的互認,例如安排香港大學生暑期期間在內地讀書累積學分,同時體驗內地讀書生活。最後,大灣區要有利好的政策以及為港人提供生活上的便利。他續說,三地政府已經出台了很多新措施,例如早前的十六項惠港措施,涵蓋了教育、醫療、養老、住房、交通等各個領域;在內地居住並符合資格的香港居民可申請領取居住證。持證人可在內地的居住地依法享有三項權利、六項基本公共服務及九項便利,涵蓋多個日常生活範疇。

便利舉措促進青年雙向發展

朱鼎健表示:「香港深圳作為雙引擎,也是灣區內經濟蓬勃的其中兩個城市,更是優質人才的聚集地。深圳是一個移民城市,如今科技的發展一日千里,香港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借鑒深圳的發展軌跡,例如吸引更多內地科技專才到香港,帶動香港科技發展。」

朱鼎健寄語香港青年人要放開胸懷,主動融入大灣區發展,抓緊機會,開拓更廣闊未來。他以自己為例,在香港土生土長,在外國讀大學,1995年學成之後即回到香港,加盟其父朱樹豪博士創辦的觀瀾湖集團,率先在中國內地全面發展多元休閒旅遊產業,成為中國休閒旅遊的產業先行者。當年21歲的他回到內地,見證了國家開放的紅利,他說:「我有幸見證國家開放的歷程。我不僅僅是旁觀者,更是參與者、收穫者。回想當年遠遠沒有現在這樣的條件,早上八點鐘不過關口,就沒辦法回內地,工作上很不便利。而現在有了『一小時生活圈』,來往深圳和香港十分方便。」

釋除顧慮鼓勵青年勇敢走出去

對於有些香港年輕人對內地的收入和生活條件有顧慮,朱鼎健說,有一些內地企業傾向於聘請香港人、歐洲人,他們給到的待遇也會按照受僱者當地的待遇標準,此外,內地的「五險一金」制度也為受僱人士提供了保障。「年輕人有精力、衝勁,要設定好目標,並且堅持為之奮鬥,才會下定決心攻佔事業高地,才有機會令到上司賞識你,提拔你。」他續說:「與此同時,由於人生中的每一個過程、每一次經驗,都會對自我能力帶來新的認識,重塑個人的理想抱負。所以,年輕人也要善於樹立階段性的目標,使自己的追求看得見摸得着,階段性的漸進能夠給予信心,調整修補人生之路。」

朱鼎健一直以來都非常關注並積極開展青年工作,他表示,現時無論從中央政府,還是特區政府推出的政策措施來看,在支持年輕人發揮所長方面,創造的平台和條件遠遠多於三十年前。他引用國家主席習近平所說的,「讓廣大青年敢於有夢勇於追夢勤於圓夢」,年輕人必須有理想和擔當,國家才有未來。「有這麼多機會擺在面前,我想政協委員的工作,也必須要做到位,做到牽線搭橋,要擔當起『超級聯繫人』的角色,多透過講座、座談會,為年輕人解答疑難。此外,除了大灣區,中央全力支援海南建成自由貿易港,海南前途不可限量,年輕人也可以放眼海南。」如其所言,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改革開放重大舉措;海南陸續出台支持高新技術、新基建、投資、消費、招商等措施,未來的機遇無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