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中起曾光顧三店食客須強檢 院舍亦有爆疫跡象

新冠病毒疫情持續擴散,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昨日公布本港新增115宗確診個案,當中有109宗是本地病例,而不明源頭個案則有24宗,輸入個案則只得6宗。中心指出新個案包括食肆及院舍等不同群組,表示有三間食肆均可能出現爆發情況,包括之前有員工與跳舞群組相關的灣仔星月居(個案5715)、前日有廚師(個案6072)確診的中環米芝連三星餐廳8 1/2 Otto e Mezzo Bombana,以及上環泉章居都出現疫情。政府昨日刊憲,引用法例第599J章《預防及控制疾病(對若干人士強制檢測)規例》,要求本月中起曾光顧該三間食肆的市民接受強制檢測。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警告,現時情況嚴峻,疫情發展可能較第三波時更差,再次呼籲市民要減少不必要的聚會。■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張竹君指出,本港昨日新增的確診個案,不少人是家庭主婦,其中跳舞群組雖然佔個案總數超過半數的62宗,群組累計個案增至479宗,但她指其餘的個案涉及多個新群組,當中有三間食肆爆疫,包括之前有員工與跳舞群組相關的灣仔星月居(個案5715)、前日有廚師(個案6072)確診的中環米芝連三星餐廳8 1/2 Otto e Mezzo Bombana,以及上環泉章居都出現疫情。

她指出,三間餐廳至今合共有十多名員工及食客確診,形容情況今人擔心,「員工之間聚餐造成傳播間中會有,食客一齊食嘢做成傳播更係常見,但員工同食客都感染,可能嗰度有啲傳播,而且好難話源頭係食客定係員工,尤其係有幾個。或者(確診)食客唔係同一日到訪,可能有一段傳播。」食衞局則發公告,強制本月15日或之後到過三間食肆的顧客要接受檢測。

院舍員工中招 院友初確

其他新個案亦包括一名在東華三院方樹泉日間活動中心暨宿舍任職的員工,張竹君表示該院舍亦有一名院友初步確診,故院舍亦可能有爆發情況,而衞生防護中心將安排全部約50名院友及部分員工撤離到檢疫中心接受檢疫。

另外,再有政府部門有人員染疫,漁護署昨晚則表示有一名人員確診,漁護署發言人指該名人員在大嶼山東涌坳郊野公園管理站工作,主要負責站內的清潔工作,毋須接觸公眾。她最近一次當值日期為11月24日,最近沒有外遊記錄,而她工作時有佩戴外科口罩,並與接觸人士保持適當社交距離,當值期間一直有進行體溫探測,體溫正常。

運輸署昨亦表示一名工程師確診,該工程師辦公室地點位於九龍油麻地海庭道西九龍政府合署南座16樓,該樓層非公眾樓層,不對外開放,而她最近一次上班日期為11月26日。

另一院舍職工初確

初步確診個案則有約50宗,當中更涉及另一間院舍,衞生防護中心透露,東華三院何玉清翠柳頤庭老人院亦有一名照顧員初步確診,中心將安排該院的員工及院友接受檢測,再視乎情況決定是否安排他們撤離到檢疫中心。

其餘初確個案包括懲教署一名駐守勵敬懲教所的更生事務組懲教人員初步確診,衞生防護中心指該名女懲教人員早前曾到聖保祿醫院探病,同房有病人其後確診,她被列為密切接觸者而需要接受檢疫。懲教署發言人表示,涉事懲教人最後上班日期為上周二(24日),署方得知她獲安排入往檢疫中心後,已即時安排院所內所有在囚人士,以及有密切接觸職員進行新冠病毒檢測,全部樣本測試結果均為陰性。

張:病毒或深入各階層

本港過去一周的新冠肺炎確診數字急速上升,張竹君形容疫情嚴峻,病毒可能已深入各個階層及不同地方,擔心疫情會發展至較上一波疫情更差情況,「見到個案好多都係有好多聚會,有啲可能每星期有家庭聚會、幾家人一起聚會或朋友聚會。呢段時間疫情比較嚴重,都希望大家真係考慮吓係咪有需要,可以取消一下呢啲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