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昨日新增26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其中21宗屬本地個案,當中有9宗源頭不明。另有超過40宗初步確診個案,當中有不少源頭未明,多位專家均認為第四波疫情已來臨。本港疫情反覆,市民健康安全受威脅,生活秩序大受影響,經濟民生困頓,政府耗費巨額公帑,各方都付出巨大代價,但疫情始終未能受控。如今不明源頭個案飆升,隱形傳播鏈廣泛,政府必須下決心落實強制檢測、強制追蹤,並參考內地的成功控疫經驗,採取最嚴格的控疫措施,以本地個案「清零」為目標,避免本港忍受無休止的疫情折磨。

近日,本港疫情再度反彈,確診個案持續達到雙位數字,每日源頭不明個案劇增,且分布港九新界,群組數字亦有上升趨勢,顯示傳播情況令人憂慮。鑑於疫情惡化、本地個案增加,政府決定進一步加強檢測,包括對有病徵人士、安老院舍職工及的士司機進行強制檢測。但是在無病徵感染者增加、隱形傳播鏈已在社區擴散的情形下,只針對特定人士進行強制檢測,防疫效果大打折扣。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認為,防疫措施有很大漏洞,有病徵患者沒有及時檢測,以致隱形傳播鏈沒有辦法中斷。有專家亦呼籲,公私營機構需要一齊停業,順道做測試、願檢盡檢,更有效遏止疫情。其實,要更徹底有效防疫,強制檢測、強制追蹤是不二之選。如今防疫形勢迫在眉睫,專家一致大力支持,特區政府不能再觀望猶豫,須立即落實強制防疫措施。

全民檢測對遏止疫情的有效性,已在內地多個城市得到證明。黑龍江牡丹江市今年5月感染個案突增,當地政府實施全民檢測,7天內檢測超過65萬人,篩查出19名無症狀感染者隔離觀察,成功遏止疫情;北京今年6月爆發第二波疫情,憑每日檢測近50萬人,26天內回復零感染;最近新疆喀什疫情再現波動,當地立即開展全民檢測,對感染者活動過的場所全面排查,短時間內把確診病例「清零」。內地防疫經驗證明,強制性的全民檢測、追蹤,防疫事半功倍,已成為有效控疫的標準模式。

對於是否落實強制全民檢測,特區政府表示還在研究法律基礎,還要和醫療業界協商;日前推出的「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不少意見反映程序繁複,由於也是自願性質,商界、市民使用並不普遍,對協助防疫成效不大。疫情困擾本港近一年,經濟遭受重創,百業蕭條,失業率高企,特區政府推出兩輪防疫抗疫基金、財政預算案措施已耗資3,000億元,本港經不起沒完沒了的疫情折騰。

防疫的最大責任在政府身上,採取疫情措施的決定權亦在政府手中。落實強制全民檢測、強制追蹤,才能在最短時間內找出所有隱形傳播者,杜絕社區傳播。袁國勇教授亦表示,強制檢測和人權無關。疫情形勢不容樂觀,不能延誤抗疫時機,政府必須當機立斷,以保障市民健康、有效控疫作為防疫決策的首要考慮。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