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家驊直言近年不斷有人測試中央底線,中央有責任將底線劃清楚。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黃書蘭)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早前立法會內會被攬炒派癱瘓超過6個月,無法進行任何立法工作,相信中央不會容許香港的管治淪落、社會繼續不斷撕裂,並直言不少人近年不斷測試中央底線,中央有責任將底線劃清楚。

湯家驊表示,雖然基本法第104條訂明香港立法會議員在就職時必須依法宣誓擁護基本法,效忠中國香港特區,但在基本法或任何香港法例下,沒有任何條文清晰界定何謂違反誓言。

他直言,立法會內會早前被癱瘓超過6個月,無法進行任何立法工作,這些行為令人覺得要定下清晰界線,因為每個行為都應「有個譜」,不可去到凡事都反對、拉布。立法會不能立法,就應弄清楚議員裏這些人是否擁護基本法,效忠中國香港特區。

湯家驊認為,近年確實有很多人不斷測試中央底線,故中央有責任、有需要將底線一條一條劃清楚,並相信中央會從管治層面來看,絕不會容許香港的管治淪落到什麼都做不到,讓社會繼續不斷撕裂,「港獨」聲音不斷擴大,「這條死線,國家一定會守得好緊。」

籲攬炒派勿每事極端

他強調,健康議會是要有不同聲音,包括反對聲音,但若反對聲音旨在拖垮制度就是問題,而反對要有理據基礎,並作建設性討論才是議會。攬炒派是議會中的少數是事實,但不可因此而要拖垮議會,全世界的議會文化也非如此,可繼續爭取一個平衡議會,否則只會物極必反,又呼籲攬炒派做每件事都切勿做到過於極端。

他續說,若有人嘗試去癱瘓、推翻制度,就算不是明言「港獨」,但明顯地會便利「港獨」落實,什麼後果都可能會發生,故大家要堅守制度,不是要摧毀。

湯家驊表示,香港社會目前的爭拗環繞着政治制度,若就房屋等不同政策提出反對意見沒有問題,唯獨是要衝擊國家制度、「一國兩制」、國家領土完整才會出問題。他重申,香港問題在於香港人能否同心協力讓「一國兩制」繼續落實,並呼籲「泛民」不要「總辭」,認為這不符合議會精神,更可能「返唔到去」,屆時將「無人有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