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嫿和她奪冠作品《請纓赴梅城》。 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茅建興 杭州報道)2020杭州全球旗袍日近期在杭州舉行,在杭州市文化廣電旅遊局聯合中國絲綢博物館舉辦的2020年「杭州旗袍全球徵集」評選活動中,來自香港的設計師余嫿(Mary Yu)以作品《請纓赴梅城》奪得了國內組冠軍,用武漢的市花梅花向戰疫的人們表達敬意。

是次評選從來自9個國家和地區20位設計師的31件作品中選出,在香港未能到場領獎的設計師余嫿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連線採訪時表示,今年大會主題是「詩」。創作靈感來自一位22歲名叫朱海秀的年輕醫護人員。在國家今年新冠肺炎最嚴峻的時候,這位年輕剛畢業的女醫護,沒有被病毒的威脅嚇到,堅決站在拯救病人的前線。

余嫿(Mary Yu)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設計學院獲頒授設計學碩士及時裝設計學學士。2012獲選全港時尚專業女性獎(專業範疇)。2011年獲選香港十大傑出青年(專業範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