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姓男子大叫「港獨」口號被捕。 有線電視新聞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港獨」地區組織「天水連線」前日再借「元朗7.21事件」迄今15個月,在西鐵朗屏及元朗站擺街站及發起所謂的「元朗Yoho和你行」,被「港獨」洗腦、有「第二代美國隊長」之稱的姓馬男子,與另一名滋事者在元朗Yoho Mall商場高叫「港獨」口號,被警方以涉嫌作出具煽動意圖的行為拘捕,這是馬近一個半月內第五次被捕。對上一次是上周四(15日)他在金鐘太古廣場高叫「港獨」口號,被以涉嫌作出煽動或教唆他人分裂國家的行為、違反香港國安法被捕(見表)。

前日下午5時許,「天水連線」多名成員開始在西鐵朗屏及元朗站擺街站,展示仇警海報並用「大聲公」不停廣播,聲浪擾人,不見人聚集。另外警方因應情況,預早在元朗Yoho Mall商場外戒備,但至晚上7時許現場仍非常冷清,只得有「第二代美國隊長」之稱的姓馬搞事常客到場,他其後與另一名到場男子在場不時高叫「港獨」口號及唱「獨歌」。

未幾,大批軍裝警員進入商場拉起橙色封鎖線,截查該名姓馬(30歲)男子和另一名姓石(27歲)男子,隨後將兩人拘捕帶走,其間馬仍然不時高呼「港獨」及其他政治口號,惟現場無人和應。警方表示,被捕兩名男子俱涉作出具煽動意圖的行為,違反《刑事罪行條例》第九條及第十條。截至前日(21日)已有29人(23男6女)當日涉嫌違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被警方拘捕。

據悉,前日再度被捕的姓馬「第二代美國隊長」,報稱任職售貨員,為Telegram群組「61萬唔驚拉channel」的管理員,該群組曾轉載已被取締的非法組織「香港民族黨」信息,以及「獨人」梁天琦過往的演說。他與另一名姓李,有「Lunch 仔」之稱的中學男生,同是所謂「和你Lunch」的搞事常客,過往不時遊走於各商場「播獨」,惟至近期據悉兩人已「決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