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當今時代,說一口標準流利的普通話不僅是事業工作的需要,更是一個人素質與時尚的體現。語言面貌的好壞直接影響到一個人的氣質和形象。普通話是現代民族的共同語言,是現代漢語的標準語,也是我們中國這個大家庭通用的語言。

說好普通話的要素離不開聲調及平翹舌的區分。咱們今天就來說說普通話平翹舌不分而鬧出的笑話。話說有一天,張三去藥房買棗zǎo仁rén,一進門,店主笑着問道:「你要什麼?」張三答道:「我要棗zhǎo仁rén」,店主一聽「找zhǎo人rén」就沒理會張三,低頭繼續玩手機。過了一會兒,又問道:「你不是找人嗎?怎麼還站在這?」張三不耐煩地說:「我要『棗仁』!我不『找人』!」店主頓時恍然大悟,原來這人平翹舌不分。

張三不滿地嘟囔着:「怎麼聽話的!找人!我還要『殺sā人rén』呢!」店主一聽估計他是想說「砂仁」卻說成了「殺人」,馬上接道:「要『殺人』這邊請。」張三聽後哭笑不得……

如果我們把孩子zi讀成孩紙zhi;多少shǎo讀成多掃sǎo;知zhī道讀成姿zī道……聽起來不但彆扭,還容易引起誤會和笑話,由此看來平翹舌不分,普通話自然是說不好的。

那我們該如何區分平翹舌呢?首先,你要有良好的心態,增強自己的信心,帶着興趣多練習。準備一個筆記本把自己讀錯的字詞記錄一下,然後利用字典把它糾正過來。大部分人平翹不分是因為平舌發音不準,平舌音是由舌尖抵住上齒齦阻礙氣流而形成的音。其次不要刻意翹舌發音,翹舌的重點不是翹舌,而是出氣的方式,氣應該從舌根沿着舌頭靠下發出來。另外,繞口令也可以幫助平翹舌練習。例如:

山shān裏lǐ有yǒu個ɡè寺sì,山shān外wài有yǒu個ɡè市shì,

弟dì子zǐ三sān十shí三sān,師shī父fu四sì十shí四sì。

三sān十shí三sān的de弟dì子zǐ在zài寺sì裏lǐ練liàn寫xiě字zì,

四sì十shí四sì的de師shī父fu到dào市shì裏lǐ去qù辦bàn事shì。

三sān十shí三sān的de弟dì子zǐ用yònɡ了le四sì十shí四sì小xiǎo時shí,

四sì十shí四sì的de師shī父fu走zǒu了le三sān十shí三sān里lǐ地dì。

走zǒu了le三sān十shí三sān里lǐ地dì就jiù辦bàn了le四sì十shí四sì件jiàn事shì,

用yònɡ了le四sì十shí四sì小xiǎo時shí才cái寫xiě了le三sān十shí三sān個ɡè字zì。

只要對自己有信心和耐心,消除膽怯、戰勝膽怯,多說、多練,終有一天你也能區分平翹舌,說出一口流利好聽的普通話。普通話說得好,走遍天下也不怕。

■侯迪老師(香港普通話研習社創辦於1976年,是香港地區首個專注推廣普通話的民間團體,並致力提供各類型的普通話課程。)

隔星期三見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