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佩璇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深圳改革開放再出發,對香港意味着什麼?習近平主席14日在深圳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給出了答案。習主席將「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基本方針,促進內地與香港、澳門融合發展、相互促進」,作為深圳特區40年成就的10條經驗之一。在對深圳未來提出的6大指引中,習主席要求深圳積極作為、深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重大歷史機遇,推動三地經濟運行的規則銜接、機制對接,加快粵港澳大灣區城際鐵路建設,促進人員、貨物等各類要素高效便捷流動,提升市場一體化水平。

深圳特區40年創造的奇跡,香港人不僅是見證者更是參與者。深圳是香港的腹地,也是「福地」,40年來,從港口、電力等基礎設施,農業、製造業、旅遊、金融、保險……幾乎所有允許外商投資的領域,都有港人的身影。

深圳特區40年發展也是香港發展的一面鏡子。40年來,深圳一直在快跑,但香港卻在「觀望着吃老本」。有人說深港是「龜兔賽跑」,香港雖有一大把「好牌」,卻「輸」給深圳這個「新人」。從這個意義上來說,今天紀念深圳特區建立40周年,應該是給香港一貼清醒劑。在深圳,創科產業在不斷增加經濟成色的過程中,香港參與者的星光不斷暗淡。而在香港這邊卻每事蹉跎,社會爭議不息,寸步難行。

深圳特區40年發展的經驗已經證明,國家的機遇、深圳的機遇,就是香港的機遇,未來亦如此。從習近平主席的講話和中辦國辦印發《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2020-2025年)》來看,未來5年深圳創新步伐會很大,中央給深圳擴權,既是需要深圳改革開放再出發,由高速發展進步到高質量發展,為國家建設發展提供經驗,樹立標杆,同時也要「促進內地與香港、澳門融合發展、相互促進」。這意味着中央明白香港的發展困境,希望借助深圳改革開放再出發的勢頭,帶動香港一起發展。兩辦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特別提出多項深圳需要提升的短板如醫療、教育等,需要通過擴大開放來解決。而這些正正是香港的所長,關鍵是香港能否抓住這個機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