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錫生 東南大學國際戰略智庫研究員

原日本安倍內閣官房長官、自民黨新總裁菅義偉,9月16日正式成為日本第99代首相,這是日本的頭條新聞,也是國際社會和地區國家普遍關注的大事。

日本輿論認為,曾被稱為日本「窮小子」的菅義偉是日本政壇的幸運兒和超級成功者。菅義偉不同於「官二代」出身的安倍,也不同於自民黨內一眾政治世家出身的國會議員,他出身於日本本州島東北部秋田的一個貧寒家庭,從小吃過很多苦,經歷過不少磨難。

與各部門關係和順人脈關係深廣

但菅義偉憑着自己的執着努力和「堅持立場的奮鬥」,在風雲變幻的日本政治舞台上拾級而上。回顧日本政壇的歷史,有此成功者確實寥寥無幾。應該說,菅義偉的政治機遇確實很好。

一是疫情衝擊下安倍萌生退意,自願把權柄交予多年來一直與他在政治上同甘共苦並盡力輔助他的菅義偉,安倍既阻擋了原防相石破茂等人對他的公開「逼宮」,又成全了菅義偉。

二是自民黨內躍躍欲試者不少,而菅義偉相對獨立,從而成為了黨內七大派均能接受的平衡接班人選。

三是安倍執政下的日本經濟社會總體穩定,日本與包括美國、中國和俄羅斯等世界大國,與歐盟和東盟等國家,都改善和保持了較好的關係,此次菅義偉接任日本首相後,各方均在第一時間道賀,足以證明這一點。

四是日本各種問題在安倍當政期間已暴露無遺。菅義偉的口碑被認為一直較好,他以安倍內閣第二號人物的有利地位,與朝野各派接觸頻繁,與日本媒體界過往甚密,與政府各部門關係和順,人脈關係深廣。

此次菅義偉任命的新內閣,基本照顧到了自民黨內的各大派系,尤其把安倍的胞弟任命為新防相,將副官房長官加藤勝信提升為官房長官,讓麻生太郎當副首相兼財務大臣,對其「伯樂」和黨內各方利益都盡量兼顧到,使各派都比較滿意,因而也有了較為穩定的政治基礎。

美威逼拉攏日本拿捏好分寸不輕鬆

菅義偉在出任首相後表示,他將延續安倍政府的各項舉措並進一步向前推進,克服危機,使生活都恢復至令所有國民都安心的狀態。但日本媒體評論認為,短期內菅義偉將會這樣做,然而菅義偉是有主見和遠大抱負的,特別是他不會滿足於只當一任「過渡首相」,而有可能提前大選,謀求長遠執政。菅義偉的執政之路,將不可避免地面臨諸多挑戰。

在自民黨內部,各派對於菅義偉作為「過渡性」黨首和首相是可以忍讓和接受的,但不少非分之想者期望在今後與菅義偉一爭高下,且石破茂等派系的人物對安倍的內政外交政策早有不滿。如果菅義偉簡單繼承安倍的政策路線,將勢必與這些反對派和競爭者發生衝突。另外,有人擔心主動引退並鼎力扶持菅義偉上台的安倍和麻生太郎等元老們,恐免不了會對菅政權指手畫腳,如果言聽計從,菅義偉將難以展現自己的個性作為;如不聽,則將失去有力支持。

在日本內政和經濟社會層面,菅義偉首先面臨的是如何以更有力的措施應對新冠疫情,同時盡快推動日本社會經濟活動的恢復。當前日本經濟正在經歷二戰後最大的衰退。如果疫情不能得以有效遏制,至少已被推遲的東京奧運會明年是否舉辦將是一大無法避免的棘手問題。如不辦,日本損失太大,輿論必定嘩然;而辦則風險太大,且並不取決於日本自身。

在外交層面,日本如何在安倍強化美日軍事同盟的路線下,處理好與世界其他大國和周邊國家的複雜關係,也將是對菅義偉政府的一大考驗。美國正在進一步威逼拉攏日本,日本也不無主動對美示好跡象。菅義偉被普遍認為外交上並不內行,如何權衡利弊,拿捏好分寸,也將不會輕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