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新時代廣東省科普能力提升培訓活動啟動。(方俊明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粵港澳大灣區生命科學領域首個「大科學設施」獲批立項建設!以「做強科普之翼 築牢創新根基」為主題的2024年新時代廣東省科普能力提升培訓活動10日在廣州啟動,院士專家現場給全省科普工作者上科普課。中國科學院廣州生物醫藥與健康研究院副院長孫飛透露,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生命科學領域首個獲批立項建設的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人類細胞譜系大科學研究設施」有望於今年下半年開工,助力未來數字生物醫學。

生命數字化之「國之重器」 助力未來數字生物醫學

「『人類細胞譜系大科學研究設施』是粵港澳大灣區生命科學領域首個獲批立項建設的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是『十四五』期間廣東獲批建設的4個大科學設施之一。」孫飛在報告中表示,在人類細胞譜系大科學研究設施中,將建成一整套工程化、自動化、智能化、標準化的實驗體系,能在「流水線」上將組織、器官樣本逐一處理,對包括基因、代謝、蛋白、轉錄、影像等多組學在內的譜系信息按照統一標準進行全面收集,形成一個關於細胞的龐大數據庫。依靠人類細胞譜系,科學家們將探索每一顆細胞從誕生、成長,到病變、死亡等命運變化的底層邏輯。

孫飛透露,「人類細胞譜系大科學研究設施」可望今年下半年開工;建成後,科學家們可以對生命的最基本單元「細胞」進行解析,給每個細胞造出「數字孿生」組成「數字人」;新的藥物、療法等未來有望在「數字人」身上開展試驗。未來,還可以基於細胞譜係數字大模型推算細胞演化路徑,助力器官體外再生再造研究。

院士專家給廣東全省科普工作者上科普課。(方俊明攝)

廣東大科普格局基本形成 支撐「科技創新強省」建設

除了孫飛帶來《人類細胞譜系大科學研究設施-生命數字化之「國之重器」》的科普報告外,多位院士專家在今次「2024年新時代廣東省科普能力提升培訓活動」中亦面向廣東全省各地科技部門、科研機構的科普工作者進行授課,以提升他們的科普能力。其中,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研究員武向平,中國工程院院士、廣東省科協主席陳勇分別以《理解宇宙》、《關於科學普及的思考》為題作科普報告。

目前廣東大科普格局基本形成,科普傳播力、影響力和滲透力不斷增強,為加快「科技創新強省」建設、助推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廣州分院肩負着『科普國家隊』的責任和使命,多措並舉支持系統單位開展科學普及工作。」中國科學院廣州分院副院長孫龍濤在致辭時表示,目前,中國科學院有關單位在粵承擔建設一批大科學裝置、省實驗室、高水平研究院、新型研發機構等,這些機構和研究領域已成為廣東創新體系建設的重要支撐力量。他希望通過此次培訓,能夠激發科普工作者的熱情和創造力,為廣東省乃至全國的科普事業貢獻力量。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