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全球工業互聯網大會標識解析+「星火·鏈網」論壇聚焦新質生產力。

(香港文匯網記者于珈琳 瀋陽報道)聚焦推動傳統製造業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改造,打造新質生產力,2023全球工業互聯網大會標識解析+「星火·鏈網」論壇18日下午在此間召開。記者從會議獲悉,作為我國在自主可控標識解析建設基礎上打造的融入區塊鏈技術新型基礎設施,「星火·鏈網」已在發展至今的3年多時間裏形成了多地域覆蓋、多行業滲透的生態網絡,已建設9個超級節點及30餘個骨幹節點,實現製造、農業、能源、醫療、生物製藥等多領域覆蓋。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總工程師魏然出席上述會議並介紹,「星火·鏈網」國際化發展也取得成效,目前,已建成面向金磚國家的廈門超級節點,面向東盟全國的柳州超級節點,馬來西亞、澳門的國際超級節點已向全球上線運行。

我國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體系全面建成

標識解析體系是工業互聯網的重要紐帶,國民經濟「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提出,打造自主可控的標識解析體系。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一級巡視員王鵬在出席上述會議時表示,近年來我國工業互聯網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快速發展,已經形成了自己的認識體系、實踐路徑和實踐成果,構建了中央舉棋定向、政府引導規劃,地方務實推進,產業聯動發展的中國模式,形成了鞏固、提升、創新相併行的中國方案,也打造了5G+工業互聯網、5G工廠等中國品牌。

目前,我國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體系全面建成,「5+2」國家解析節點已經穩定運行,全國已完成部署上線318個,二級節點接入企業超過30萬,覆蓋了31個省份,43個行業,標識的註冊量已超過4000億。同時,在自主可控標識解析建設的基礎上,打造了融入區塊鏈技術的「星火·鏈網」新型基礎設施,為數字資產、可信存證、智能安全金融、隱私計算等提供了公共服務,加速了工業互聯網由工業領域向一、二、三產業融通發展。

至今,「星火·鏈網」超級節點已經在瀋陽、北京、重慶、武漢、濟南、成都、廈門、蘇州等城市啟動建設,全國建設中的骨幹節點也超過了50個。依託「一帶一路」金磚+等機制,「星火·鏈網」在馬來西亞、剛果金等地也成功落地,成為我國工業互聯網走向國際化的亮麗名片。

將在遼推標識解析重大戰略性問題研究

上述會議上,《2023遼寧省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應用案例集》對外發布,「星火·鏈網」瀋陽超級節點數據智能服務中心DDI網絡、可信工業資產服務網絡同時舉行了上線發布儀式,蘇遼兩省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應用方陣同期啟動。魏然表示,下一步中國信通院將繼續加強與遼寧省的合作,開展標識解析區塊鏈重大戰略性問題的研究,圍繞船舶、航空、軌道交通、機器人、機床、化工等重點領域,推廣深化標識解析以及「星火·鏈網」的創新實踐,加快推動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的深度融合,持續為遼寧省乃至東北區域的工業互聯網發展提供新動能。

遼寧是新中國工業的重要搖籃和工業化的重要發源地,擁有眾多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的應用場景。近年來,標識解析體系和「星火·鏈網」在此間快速發展,遼寧省標識的二級節點已上線36個,數據量居全國的第三位,接入企業近萬家。目前,「星火·鏈網」的瀋陽超級節點已上線運行,營口、鐵西骨幹節點正式落地,全省的工業互聯網標識體系進一步完善,「星火·鏈網」成為數字遼寧的新名片。

特別是此次首次對外發布的《2023遼寧省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應用案例集》,共發布的32個案例聚焦裝備、能源、新材料等領域,樹立起通過工業互聯網標識實現轉型發展的標杆。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工業互聯網與物聯網研究所副所長羅松在大會期間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中國提出要在2035年全面實現新型工業化,這一工作的推進實際上是要求把數字化和綠色化作為兩條主線,實現製造業生產方式、要素結構、組織結構和產業生態變革。其中,工業互聯網是作為新一代信息通訊技術和製造業結合的基礎設施,新的應用模式和產業生態為新型工業化的實現提供了底層支撐和關鍵路徑。「所以在整個推動工業互聯網的發展過程中,我們把標識解析作為一個很重要的一個方面來進行推動。」他認為,本次發布的案例集,側重從遼寧重點行業的產業鏈標識應用,從跨領域跨區域的標識解析應用,以及通過標識解析實現商業模式創新應用的三個層次,形成典型做法和經驗,規模化推動工業和製造業創新發展。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