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向芸)6月8日,四川廣漢三星堆博物館發布閉館公告稱,因新館布展需要,四川廣漢三星堆博物館自2023年6月20日起暫停對外開放,恢復開放時間另行通知。請廣大遊客關注博物館官方微信、微博和網站。

園區入口透視(效果圖)
三星堆博物館區整體鳥瞰(效果圖)

這意味着三星堆博物館新館開放進入倒計時。根據成都市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官方微信「微成都」顯示,今年7月28日,成都大運會開幕當天,三星堆博物館新館將正式對外開放。

三星堆博物館作為大型的現代化專題性遺址博物館,現有兩個展館,一號館建築為半弧形斜坡生態式建築,二號館建築為三部一體的變形螺旋式建築。隨着新出土文物的增加以及遊客接待量的激增,現有的展館已無法容納新出土文物陳列展示需求。

中央大廳室內透視(效果圖)
新館集合多元功能(效果圖)

作為建設三星堆國家文物保護利用示範區的重要組成部分,2022年3月29日,三星堆博物館新館建設項目在德陽廣漢開工。三星堆博物館新館建築面積約5.44萬平方米,是現有綜合館和青銅館的5倍,展陳面積是現有展陳的3倍,建成後將成為西南地區最大的遺址類博物館單體建築。

新館展示廳(效果圖)
新館展示廳(效果圖)

據了解,新館共6個常展廳和數個臨展廳,展覽面積約1.8萬平方米,集合了收藏、研究、教育以及社交等多元功能,包括「古城古國」「古蜀文明交流」「考古發掘歷程」「藝術、神話與祭祀」「文物重器專題」「新考古成果」等展廳。

開放劇場室內透視(效果圖)
新館展示廳(效果圖)

三星堆新館總設計師、中國建築西南設計研究院總建築師劉藝此前在開工儀式上曾表示,三星堆博物館設計取意「堆列三星,古蜀之眼」。新館設計將青銅館經典的螺旋曲線外牆延續展開,並從三星堆文物中提煉線條,作為三個堆體外形和內部空間的控制曲線。屋頂傾斜延伸,消隱融入場地,與原有的綜合館形體左右呼應,形成三個沿中軸排列的覆土堆體,寓意「堆列三星」,使建築的形體概念同源傳承「三星堆」遺址名稱。

新館外觀圖(效果圖)
外立面的兩個玻璃幕牆猶如「古蜀之眼」(效果圖)

從已經成型的三星堆博物館新館看,外立面除了大面積的淺棕色花崗岩外,便是兩個玻璃幕牆,猶如「古蜀之眼」,向遺址區方向眺望。這對突出的「眼睛」分別對應「時空螺旋廳」和「圜流古今劇場」。在「時空螺旋廳」,環繞青銅大立人雕塑的樓梯與二號館的環繞青銅神樹樓梯頗為相似;在「圜流古今劇場」,遊客可觀賞一場來自古蜀先民的情景短劇。

新館建成投用後將大大提高景區的遊客承載力,展廳可容納約5萬人。除展示三星堆博物館1、2號祭祀坑文物外,還將陳列展示三星堆祭祀區新一輪考古發掘出土的大量珍貴文物。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