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機場獲2023世界十大美麗機場第一名。(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網記者 石華 深圳報道)近日,第13屆世界航空公司排行榜新聞發布會暨第12屆世界空姐節在香港舉行。新聞發布會當天依例向全球發布十餘項年度研究評價成果,深圳機場蟬聯「世界十大美麗機場」第一名,這也是深圳機場第三次榮膺此項殊榮。同時還榮登中國最受歡迎十大機場榜單。

蟬聯「世界十大美麗機場」第一名

「美麗機場」指標有:機場建築規模宏偉、設施先進、管理規範,機場建築設計美、環境舒適美觀,能為顧客提供便捷舒適的服務。

走近最美機場,感受獨特魅力。(受訪者供圖)

T3航站樓+衛星廳的組合,讓深圳機場有顏值、更有內涵,尤其是啟用不久的衛星廳已成為深圳機場建設世界一流國際機場的重要「加分項」,展示深圳開放活力和現代化形象的重要窗口。

作為深圳機場按照「五星機場」標準打造的首個重點基礎設施,衛星廳大氣時尚,多處融入三角梅元素的匠心設計、搭配春夏秋冬四季主題,以及木色屋頂、鑽石天花等,整體觀感時尚溫馨,給廣大旅客帶來全新體驗,贏得了廣泛讚譽,不僅自身獲得國內業界最高的「魯班獎」,也助力深圳機場軟硬件設施與世界一流接軌,先後獲得「全球最佳進步機場」,連續兩年獲全球最高的SKYTRAX「五星機場」認證。

衛星廳大氣時尚,多處融入三角梅元素的匠心設計。(受訪者供圖)

據了解,衛星廳設計理念來源於深圳的「科技+自然」的城市特點,從連接世界的互聯網絡、深圳市花三角梅提取的三角形元素,貫穿建築及室內設計,既展現了加快建設世界一流國際機場的美好願景,又體現深圳科技與自然兼有的城市氣質。

空間設計獨具匠心

深圳機場坐落在鵬城山海之間,不管是建築構型還是軟裝布置,亦或是窗外的山海之景,都是拍攝大片、靚照的絕佳取景地。

覆蓋於建築表面的魚鱗遮陽構件,賦予建築動感及鮮明的特色,既充分發揮了遮陽、節能的效果,又契合了深圳沿海城市的氣質。弧形幕牆,乾淨輕巧。無論是出港、到港旅客均能看到室外機坪,可以感受到陽光雨露。

覆蓋於建築表面的魚鱗遮陽構件。(受訪者供圖)

大空間天花採用仿木紋轉印鋁合金條板,採用了深淺三種板塊搭配,整體呈現出天然木紋的質感,鑽石型天幕貫穿整個衛星廳,採光天窗長度達1200多米。沿着鑽石型天幕引導旅客從中央商業區走向四個候機指廊,東南、西南指廊末端打造東南指廊「空港之門」、西南指廊「灣區之門」。

大空間天花採用仿木紋轉印鋁合金條板。(受訪者供圖)

打造科技+人文體驗

環繞LED屏幕,單個面積達370平方米,是衛星廳最具震撼力及感染力的打卡點,打造全景式、沉浸式三維動態旅客體驗。四個指廊採用「春夏秋冬」主題色系,座椅、地毯、標識均體現該主題色彩,形成每個指廊的設計特色。

衛星廳各類服務設施和環境均體現了人性化和舒適友好,致力於為所有旅客打造美好的「五星」體驗,在春夏秋冬主題指廊,為小朋友們準備了多個主題樂園。

考慮到旅客多樣化需求,衛星廳設置了功能多樣的「特色座椅區」,滿足移動辦公、商旅洽談、轉機休憩等需求,座椅、吧台皆可充電,辦公更方便。衛星廳的躺椅均採用符合人體工學的腳托設計,為遠程轉機旅客提供短時補眠休閒空間。

此外,衛星廳設有2個戶外綠化觀景平台,東向望山,西向望海。在這裏,可以充分感受深圳機場坐落于山海之間的獨特景致,搭配精緻的綠化設計,提供舒適愜意的觀景體驗。

衛星廳設有2個戶外綠化觀景平台。(受訪者供圖)

三次榮膺「中國最受歡迎十大機場」

「最受歡迎」指標有:設施完善,客流量大,通達便利,機場工作人員綜合素質高,乘客口碑好等。

要說深圳機場受歡迎,旅客、網友們最有發言權。有網友留言表示,「深圳機場新建的衛星廳,室內各種設計、施工和材料細節都達到了國內機場的新高度,配合背景音樂悠揚的鋼琴伴奏,讓疲憊的旅途有了前所未有的放鬆。」、「為深圳機場衛星廳打call,有點豪華。以前是坐擺渡車到登機口,現在是坐「擺渡鐵」,座位竟然有四種,而且還設置了很多充電口。為優秀深圳點讚。」、「服務用心細微足見,城市形象盡在其中」......

近年來,深圳機場加快世界一流國際機場建設,先後獲得ACI「最佳機場獎」、SKYTRAX「五星機場」認證、SKYTRAX年度「世界最佳進步機場」等世界級獎項。

責任編輯: 趙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