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姜麗文一開始信心十足。
◆ 姜麗文炒菜時忘記落油。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達里)由名廚祈積奇(Jacques)負責挑戰還原經典劇集、電影、動漫及小說中的各款名菜節目《還原神之食》,最後一集會介紹有超過100年歷史、獲2022年米芝蓮推介的豆腐店,由磨黃豆一刻重現製作豆腐的過程。

製作豆腐過程除了考驗耐性,還有力的考驗,無論將黃豆倒入磨坊、隔渣、撞漿及起模過程均花費大量體力,親身體驗的何泳芍(Honey)表示過程既嚴謹又有危險性,如撞漿一刻不可以停下來,另外有步驟要反轉豆腐也難度很高。」至於今集還原的美食,是動漫《中華一番》中的「六位一體,魔幻麻婆豆腐」,菜式特別之處除了要「辣香色燙麻」俱備,還以酥炸黃豆末取代肉碎帶出酥香感,相當特別。而創意多多的Jacques,則會以豆腐渣取代酥炸黃豆末,到底煮出來會與原著相近還是更勝一籌呢?Jacques更指出豆腐渣對於日本人來說是食物之寶。

姜麗文對於節目曾還原她爸爸秦沛在劇集《美味天王》中的拿手好菜「極品鵝肝醬烤鴨」,心癢癢也想挑戰一番,信心十足的她一開始就將菜式講錯,誤將鴨變成鵝,炒菜時又忘記落油,錯漏百出。大感丟臉的姜麗文哀求NG重來,可惜不得要領。事後問到姜麗文,她與爸爸私底下誰才是真廚神,她笑道:「不相上下,平時我會多下廚,因為我鍾意煮給家人和朋友食,不用開工的日子,我每天都會煮飯給老公。我爸爸的手勢就好好,最拿手是炸醬麵,在我們姜家已經好出名,每年都會食好多次,新年就更加一定要食,我和哥哥的雪櫃永遠都有炸醬在裏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