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外國長大的麥美恩體驗到香港濃厚的過年氣氛。
◆麥美恩最高興去年能參與《獎門人》節目。

首次參與賀歲劇的麥美恩在《黃金萬両》中扮演薛家燕的新抱,雖然已是第二次拍古裝,但麥美恩很榮幸可與家燕姐合作,見識上一代演員的做事方法,在兩個月的拍攝期間,完全感受到對方的感染力,難怪台前幕後和觀眾都一直很喜愛家燕姐。

《黃金萬両》以群體戲為主,講述家燕姐三位兒子和媳婦爭名逐利的搞笑經過,在農曆年為觀眾帶來歡笑。麥美恩說:「因為家燕姐是我們的當家,很多事都要她來主持,跟她合作完全不會感受到半點不舒服,即使她有要求想做,都會用另一種方法去表達,別人不會覺得是她有要求。」麥美恩舉例拍攝期間天氣炎熱,無論演員或幕後都很辛苦,家燕姐就有一種感染力,跟導演說:「導演你都辛苦啦,不如大家休息一下?」結果大夥兒就有機會喘一喘氣。

至於劇中扮演她老公的曹永廉,麥美恩對他也讚不絕口,說:「阿廉保養得很好,其實他很跳脫又遷就人,我自知演戲經驗少,他都願意花時間陪我排戲,他完全演繹到小男人的感覺,令我更投入,感覺他真的是我老公,今次經驗好深刻。」麥美恩稱劇中三對夫妻雖然背景不同,但想不到一場戲竟然同時難倒他們,就是要拍打麻將,她笑道:「原來我們都不太識打牌,簡單摸牌、打牌我們是可以,但要做到很專業就不行,結果要監製親自落場教我們。」

稱不介意姊弟戀

在外國長大的麥美恩,以往農曆年只有吃團年飯、湯圓和年糕等習慣,想不到香港的過年氣氛是很濃厚,她說:「香港過年氣氛是最好的,一家人齊齊整整吃飯,開心又團結,另外又有花市、花車,很喜歡去拜年的感覺,所以我最喜歡在香港過年,即使派利是也特別闊綽一點。」問到麥美恩有何過年習慣?她說:「年初一一定要去買長褲,媽媽教我是『長富』的意思,試過有一年買了短褲,她就話我做事求其。」早前,麥美恩放假回加拿大,笑問她是否帶「男友」見家長?她說:「不是,因為去年工作沒停過,知道自己要放假充電,否則會像拉到很緊的橡筋,怕再用力拉就會斷。」麥美恩最高興能參與《獎門人》節目,讓她感受到獎門人的影響力,也影響到她自己,說:「近年疫情明白到觀眾都需要一個唞氣位,做節目很久都沒有現場觀眾,見到他們開心展露歡顏的一面,令我更有動力去做好『獎老』的角色。」

由選美入行轉眼間就踏入36歲之齡,麥美恩仍未心急要出嫁,她說:「早幾年覺得自己仍未玩夠,現在可能是未遇到令自己願意犧牲的對象,要找到另一半很花時間,我的條件很簡單,有樣貌就可以,年齡小過我也不是問題,年紀太大反而怕跟不上對方節奏,當然對方要很照顧我,我也是個很重家庭觀念的人,不過就幻想不到自己做媽媽時的樣子。」工作方面,麥美恩希望繼續同時兼顧拍劇和綜藝,說:「我喜歡拍喜劇,能令人笑讓自己很有滿足感,要拍攝時都令幕後笑是不容易的,另外也想多試古裝,很多人都讚我古裝靚,可能發掘到我另一面。」同時,麥美恩很欣賞黃翠如主持的旅遊資訊節目,也喜歡陳貝兒的《無窮之路》系列,更打趣說開拍一個由她主持的外國版的《無窮之路》。 採訪:達里

攝影:萬霜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