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號稱「世界藥房」,圖為全球最大的疫苗生產商「血清研究所」的車間。\美聯社

大公報綜合報道,美國藥企輝瑞的新冠口服藥Paxlovid近期在中國內地被瘋狂炒賣,導致一藥難求,有不少人轉而購買印度生產的Paxlovid仿製藥,「綠盒」Primovir以及「藍盒」Paxista仿製藥十分暢銷。多年來,以仿製藥聞名的「世界藥房」印度,印度政府從政策扶持、完善法律、貿易談判等多方面支持本國製藥業發展,其生產的仿製藥供應量份額佔全球的20%,銷往200多個國家和地區。

輝瑞研發的新冠藥物Paxlovid,於2021年12月22日獲美國食品及藥品監督管理局(FDA)緊急使用授權,用於治療12歲及以上、有較高風險出現重症的新冠患者,成為美國首個獲批的新冠口服物。根據輝瑞與聯合國支持的公共衞生項目「藥品專利池」(MPP)達成的協議,包括印度在內的95個國家及地區獲授權仿製Paxlovid。

根據輝瑞與印度達成的協議,印度多家藥廠獲授權生產Paxlovid,須先完成本地的臨床測試。印度製藥商Hetero生產的Paxlovid口服藥於去年年底推出(「藍盒」Paxista為其子公司生產),售價約為一盒5000印度盧比(約470港元)。相較於美歐逾500美元一盒的原廠採購價,印度仿製藥價格不足其1/9。

仿製藥佔印醫藥收入七成

仿製藥並非「假藥」,而是與專利藥(或原研藥,即失去專利權的原廠藥)具有同等劑量、安全性、藥效、用藥方式、質量和性能特徵的替代藥品。由於價格低廉,仿製藥在中低收入國家廣受歡迎。

仿製藥是印度製藥產業中最重要的部分,佔印度醫藥市場總收入份額的70%至80%。IBEF的數據顯示,印度擁有60個治療類別的6萬個仿製藥品牌,佔全球供應量的20%,被稱為「世界藥房」。在全球前20家仿製藥企業中,有8家企業屬於印度。

印度製藥業主要分為原料藥、醫藥外包、製劑出口及仿製藥,近三分之二的藥品出口集中在北美、歐洲和非洲。根據印度商務部下設的印度品牌權益基金會(IBEF)發布的最新報告,2021至2022年,印度製藥業的前五大出口目的地分別為美國、英國、南非、俄羅斯和尼日利亞。

打破歐美藥品巨頭壟斷

印度仿製藥產業的興起經歷了漫長的過程。1947年印度獨立時,沿用其被英國殖民時代的《專利與設計法》,此法嚴格保護藥品專利,導致印度醫藥市場被大型跨國藥企壟斷,貧困居民一藥難求,尤其是治療癌症的藥品價格,高達印度人均收入的30倍。

在前總理英迪拉·甘地的主導下,印度1970年頒布獨立後首部《專利法》,將產品專利保護轉變為工藝專利保護,令印度藥企可以隨意仿製生產任意一種藥物。因為印度企業採取「反流程工藝」,只需將西方專利藥物工藝略加改造,或添加一些所謂活性成分,就可突破專利保護限制。

印度1995年加入世貿組織(WTO)後,屢與歐美藥品巨頭因專利問題起爭執。在WTO的監督下,印度在1999至2005年間多次修改《專利法》,改為既承認工藝專利又承認化合物專利。但印度政府隨之推出「專利強制許可制度」,規定在國家發生緊急情況等特定條件下,可對藥品專利行使強制許可權。另外,印度政府還保留取消或拒絕授予跨國製藥公司專利的權利。如駁回瑞士諾華製藥生產的抗癌靶向藥「格列衛」的專利申請等。

有評論指出,印度醫藥產業也有自身的不足。印度雖然是仿製藥大國,但其原料藥產能卻無法滿足國內市場需要,印度60%原料藥仰賴中國等國家進口。根據全球投行Torreya發布的《全球1000強藥企報告》,2021年全球製藥業排名前五的國家是美國、中國、瑞士、英國和德國,其中中國製藥業以12%的全球總價值位列第二,而印度的全球總價值佔比僅為2.4%。

印度立法推動仿製藥

出台《專利法》:在前總理英迪拉·甘地的主導下,印度1970年頒布獨立後首部《專利法》,將產品專利保護轉變為工藝專利保護,令印度藥企可以隨意仿製生產任意一種藥物。因為印度企業採取「反流程工藝」,將西方專利藥物工藝略加改造,或添加一些所謂活性成分,就可突破專利保護限制。

推出「專利強制許可制度」:印度加入世貿組織後,屢與歐美藥品巨頭因專利問題起爭執,後逐步恢復了對藥品專利的保護,但印度政府推出「專利強制許可制度」,規定在國家發生緊急情況等特定條件下,可對藥品專利行使強制許可權。

當局有權取消或拒絕授予跨國藥企專利:如駁回瑞士諾華製藥生產的抗癌靶向藥「格列衛」的專利申請,取消輝瑞公司抗癌藥「索坦」的專利保護等。

話你知|什麼是「藥品專利池」?

「藥品專利池」(MPP)是聯合國支持的公共衞生項目,於2010年成立於瑞士日內瓦。MPP通過與原研藥企就藥品專利的自願許可進行談判,原研藥企將其藥品專利放入專利池中,仿製藥企向MPP申請獲得專利池中的專利實施許可,生產並向中低收入國家供應仿製藥。2021年11月,輝瑞與MPP達成協議,允許仿製藥企生產新冠口服藥Paxlovid。根據協議條款,全球獲得授權許可的仿製藥企業能夠向95個國家或地區提供Paxlovid,覆蓋全球約53%人口,其中包括印度。

專利藥vs仿製藥

仿製藥(generic drugs)即非專利藥,是指專利藥(patented drug)過了保護期,其他藥廠仿製成分相同的藥品。根據美國FDA規定,仿製藥與專利藥要達到「劑量、安全性、藥效、用藥方式、質量和性能特徵」相同等標準。

專利藥一般有20年的保護期,其他企業不得仿製。專利藥因為前期研發和臨床實驗投入巨大,所以售價昂貴,而仿製藥沒有相關前期投資,因此價格較低。例如,印度藥廠生產的Paxlovid售價為一盒5200印度盧比(約470港元)。

印度仿製「假藥」流入市場 購買須謹慎

據路透社報道:以仿製藥聞名的印度並非完全可靠,其所生產的輝瑞新冠口服藥Paxlovid,就出現「假藥」風波,部分假冒版藥品流入中國內地市場。據統計,在印度1.2萬個藥物生產單位中,只有四分之一遵守世衞組織發布的生產規範。

印度止咳糖漿奪近百名兒童性命,多國衞生當局緊急回收。\法新社

印度仿製的「綠盒」Primovir以及「藍盒」Paxista在內地暢銷,這兩種藥品雖然獲得輝瑞授權,本身並非假藥,但有不法分子利用民眾買藥心切,製造出假冒版本坑害百姓。Paxlovid是由利托那韋和奈瑪特韋組成的複合藥,但華大質譜團隊對多款「綠盒」的檢測結果顯示,藥物中缺少關鍵成分、用於阻斷新冠病毒增殖的奈瑪特韋,實際成分為抗流感藥物奧司他韋。

另外,去年印度藥廠曾出現「毒糖漿」醜聞,引起外界對其藥品質量的關注。去年10月初,西非國家岡比亞傳出有多達70名兒童,疑服用印度一間藥廠生產的4款糖漿後死亡,引起世界衞生組織高度關注。實驗室分析顯示,這批止咳糖漿含有過量二甘醇和乙二醇,這些物質對人類有毒且可能致命。中亞國家烏茲別克斯坦去年底驚傳至少19名兒童服用印度藥廠生產的止咳糖漿後死亡,死者全都不足6歲,其中15人不到3歲。當地官員說,涉事止咳糖漿的乙二醇的劑量高達安全標準的300倍。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