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央視新聞報道,當地時間12月29日,以色列議會經過投票表決通過了新一屆以政府的組建方案。隨後,內塔尼亞胡宣誓就任以色列新政府總理。

這是今年73歲的內塔尼亞胡第三度出任以色列總理。他分別在1996-1999年和2009-2021年間兩度擔任以色列總理,成為該國歷史上任職時間最長的總理。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新華社資料圖片)

新一屆政府將由利庫德集團、宗教猶太復國主義者黨(The Religious Zionist Party)、沙斯黨(Shas)、聖經猶太教聯盟(United Torah Judaism)、猶太力量黨(Otzma Yehudit)、諾亞姆黨(Noam)共計6個政黨組成。由於6個政黨分別為極右翼或宗教主義政黨,因此新一屆政府被以色列媒體形容為該國歷史上「立場最強硬的右翼政府」。

根據新政府組建方案,利庫德集團的約亞夫·加蘭特和埃利·科亨分別擔任國防部長和外交部長,宗教猶太復國主義者黨主席比撒列·斯莫特里赫除擔任財政部長外,還負責約旦河西岸的「民事事務」,沙斯黨領導人阿里耶·德里擔任內政部長和衞生部長。此外,猶太力量黨領導人伊塔馬·本-格維爾出任新設置的國家安全部部長。

內塔尼亞胡在宣誓前發表講話稱,新政府將主要推進三項主要任務,包括阻止伊朗發展核武器、加強基礎設施建設以及加強以色列法律和秩序建設。

此前,內塔尼亞胡公布了新政府的政策綱領,主要聚焦對巴勒斯坦被佔領土上猶太人定居點的建設以及擴大議會司法權等。該綱領的第一條強調,猶太人對包括巴勒斯坦約旦河西岸部分地區在內的「土地享有不可剝奪的權利」,並將加強在戈蘭高地和約旦河西岸猶太人定居點的建設。

責任編輯: 何雪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