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內媒說,最近內地網絡上出現一種名叫「幻陽症」的「新症」。故名思義,就是明明沒得新冠陽性,卻總覺得自己身體哪裏不舒服,出現了新冠陽性的諸多「症狀」。「既擔心自己是否陽了,又希望早點陽了算了」。

據內媒引述醫師表示,「幻陽」是對未知情況的焦慮,屬於正常反應,不要一味害怕。專家表示,從心理學專業來說當然不存在「幻陽症」,「幻陽」的出現,反映的其實是大家在面對短期內疫情發展迅速變化,心理上出現的不適應狀態。

調侃「幻陽」的背後,是大家對陽了之後未知情況的焦慮:青少年擔心影響學業、中年人擔心工作進度受影響的同時還十分擔心家中老人孩子感染了怎麼辦、老年人擔憂對身體狀況的危害等等。

要緩解「幻陽症」,簡單來說應明了自己存在一定焦慮、關注權威消息、做好適當個人防護、保持正常作息。若發現「幻陽」無法通過自行調節緩解,甚至逐漸發展為「恐陽」,對正常工作生活造成影響,建議要及時尋求醫學治理。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