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柏特(左)在上周的世界盃C組分組賽波蘭對墨西哥一役擔任第四球證。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綜合報道,今屆卡塔爾世界盃再創造歷史,國際足協前日宣布,於香港時間周五凌晨舉行的世界盃E組最後一輪賽事德國對哥斯達黎加,將由法國籍的法柏特擔任主球證,將是男子世界盃史上首度由女球證執法。

法柏特於上周的世界盃C組分組賽波蘭對墨西哥一役擔任第四球證,今次擔任德國對哥斯達黎加賽事的主球證,成為她球證生涯的另一重要里程碑。巴西籍女球證巴克和墨西哥籍女球證迪亞斯,也將擔任這場賽事的助理球證。

今屆世界盃首次挑選女球證執法,當中包括6名女性,擔任主球證的除法柏特外,還有來自非洲國家盧旺達的穆坎桑加及來自日本的山下良美。擔任助理球證的女性則包括巴克、迪亞斯及來自美國的內斯比特。

今屆世界盃6名女球證

法柏特首女球證執法歐聯

38歲的法柏特執法經驗豐富,曾在法國甲組聯賽、歐聯、歐霸盃、世界盃外圍賽,以及2019年歐洲超級盃車路士對利物浦等頂尖賽事執法。曾於2019年至2021年連續三年當選國際足球歷史和統計聯會(IFFHS)年度最佳女球證,執法水平備受肯定。在世界盃舞台創造歷史之前,法柏特便曾創下足球壇多項第一。2020年12月3日,祖雲達斯主場迎戰基輔戴拿模的歐聯分組賽中,法柏特便作為主球證執法比賽,這不僅是她個人首次站上這個舞台,更是歐聯史上首次迎來女性主球證。

執法歐超盃獲高洛普好評

時任祖雲達斯主帥派路受訪時談到這個話題,並對此大加讚賞,「這是前進的一步,她已證明過自己是完美的球證,不論球證是男性還是女性,對於比賽都不會造成太大影響,我們對此沒有任何意見。」

但開先河之舉總會引發巨大的關注。在執法2019年歐洲超級盃賽事後,法柏特也面對不少爭議,有人認為其執法的準確率還有待提升,在此前沒有執法歐洲洲際大賽經驗的情況下,當上超級盃主球證也有「做騷」之嫌。但也有不少圈內人對其給予好評,利物浦主帥高洛普當時就表示,「她的執法很準確,很鎮定地完成了任務,我對她非常尊重。」

須達男球證體能測試標準

對法柏特本人來說,來自外界的評價和壓力其實已成為習慣。她13歲便開始做球證,18歲正式走上職業球證道路,作為闖進男足世界的女球證,一直都面臨着格外的關注。但長期的刻苦學習讓她對自己的能力很有自信,「我們必須證明自己在身體和技術上都比得上男球證,對這一點我並不擔心。」

隨着女球證人數漸增和水平提升,女球證執法男足賽事的場景也開始增加。談到自己個人對於女球證這職業的貢獻,法柏特也感到頗為自豪, 「我並不是一個人,女球證是一個整體,我非常高興能證明這一切是可能的,並激勵更多人。現在人們已可以在電視轉播中看到女球證執法比賽,這對我是一種驕傲。」

不過回到賽場上,法柏特並不希望自己因性別而受到任何特殊對待,「我們必須完成和男球證一樣的體能測試,球員不會因是我執法便跑得慢一點,標準不能降低。」

國際足協裁判委員會主席哥連拿指出,今屆世界盃增加一眾女球證執法,反映對球證而言重要是質量而非性別,希望今後會有更多女球證在大賽中出現。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