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左起:葉家寶、米雪、陳善之、吳國亮合照。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阿祖)2022年是任劍輝、白雪仙於1957年在利舞臺首演唐滌生版《帝女花》65周年的重要日子,一直致力推廣粵劇現代化的桃花源粵劇工作舍,為紀念這個特別日子,正籌辦「帝女花65」系列,其中一項為「長平影像65影集展覽會」。

今次作品命題圍繞《帝女花》經典角色長平公主,著名攝影師、電影及廣告導演夏永康特別邀請好友米雪演繹他鏡頭下的長平公主。米雪很開心獲邀參與這個別具意義的項目,她表示自己與粵劇甚有淵源,小時候常跟祖母睇大戲:「我小時候已經看過任姐同仙姐的戲,仙姐的長平公主真係無得頂,搵唔返第二個。」

正因如此,當收到邀請扮演長平公主,米雪二話不說就答應了,認為是難得的經驗:「雖然我最終都無去學戲,但熱愛粵劇的心一直無變,我覺得粵劇是很有價值的文化藝術,包含文學、音樂、歷史等,可以提升個人文化和修養,好值得推廣傳承,我非常佩服桃花源一班有心人的熱誠投入,不停想出新點子去推廣粵劇文化。粵劇要發展要傳承,不可能光靠業界,也需要其他界別支持。」

「帝女花65」系列總監陳善之笑言米雪當年的《武俠帝女花》深入人心,演繹長平公主能文又能武,予人全新觀感,可說是最時尚、最具創意的長平,今次能夠邀請她百忙中參與,確令展覽生色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