頓涅茨克民眾參與公投。 美聯社

大公報綜合報道:由俄羅斯控制的烏克蘭東部和南部四個地區,包括盧甘斯克、頓涅茨克、赫爾松及扎波羅熱部分地區23日至27日舉行入俄公投。最新民調顯示,四地民眾加入俄羅斯聯邦的支持率均超過六成。克里姆林宮23日表示,如果四地公投後加入俄羅斯,那麼烏方試圖重新控制這些地區的行為將被視為襲擊俄羅斯。分析指,此次公投和2014年克里米亞公投最大的不同是,上述四地戰事仍然持續,外界擔憂即使完成公投,當地局勢仍會升級。

此次公投地區大約有9萬平方公里,約佔烏克蘭領土15%。赫爾松州軍民行政機構副主席斯特列莫烏索夫23日表示,烏軍在公投首日企圖炮擊赫爾松,但防空系統擊落了導彈。頓涅茨克官員稱,烏軍炮擊當地,至少造成6人死亡。

警察護送票箱上門

根據安排,四地所有年滿18周歲的居民均可參與投票。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是自行宣布獨立的「共和國」,自2014年以來事實上處於俄羅斯控制之下。今年2月21日,俄羅斯總統普京簽署法令,承認兩地為主權獨立國家。俄烏衝突爆發後,烏克蘭南部的赫爾松和扎波羅熱是俄軍最先控制的地區。

不同地區選票上的問題略有不同。由於俄羅斯已經承認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的獨立地位,兩地的選票上只有一個問題:是否同意加入俄聯邦。而赫爾松和扎波羅熱在俄法律上仍為烏克蘭領土,選票上有3個問題,但必須捆綁在一起回答「是」或「否」:是否同意從烏克蘭獨立、成立獨立國家以及加入俄聯邦。

公投也將在俄羅斯本土舉行,2014年以來,有數十萬烏克蘭人進入俄境內躲避戰亂。在盧甘斯克和扎波羅熱地區,地方當局敦促人們在家裏投票,由警察護送流動投票小組挨家挨戶上門服務。

基輔斥公投為「騙局」

全俄社會輿論研究中心在入俄公投前夕進行的最新民調結果顯示,頓巴斯地區約97%的人支持加入俄羅斯,有3%的受訪者表示難以回答。稍早前,俄社會民調機構對4000名受訪者的電話調查結果,四地民眾對於加入俄聯邦的支持率分別為:盧甘斯克地區80%,頓涅茨克地區72%,赫爾松地區83%,扎波羅熱地區65%。

基輔及西方國家則強烈譴責公投是「一場騙局」。烏克蘭官員認為,根據烏克蘭憲法的規定,公投只能在得到烏克蘭議會批准的情況下進行,現在的公投「不合法」,沒有任何獨立的國際監督人員在場,且結果已經「確定」。歐盟委員會可能在本月28日提出新一輪對俄制裁,但內部仍有分歧。

分析指,原本俄方還計劃在烏東北部的哈爾科夫州舉行公投,但烏軍本月初迅速收復了該州的大部分領土,為了不重蹈覆轍,莫斯科決定迅速舉行公投。克宮發言人佩斯科夫23日稱,如果四地選擇加入俄羅斯,俄憲法將立即對這些領土有效管理,俄方將把烏克蘭奪回四地的任何企圖視為針對俄羅斯領土的「攻擊」。他同時指責烏軍在哈爾科夫對平民實施懲罰性行動,形容行為「令人髮指」。

俄聯邦安全會議副主席梅德韋傑夫22日表示,俄羅斯已經宣布,對於新加入俄羅斯的領土,可使用包括戰略核武器和新型武器在內的任何俄羅斯武器進行防禦。評論稱,此舉可能提高俄羅斯與北約在俄烏戰場進行直接軍事對抗的風險。

王毅:中方致力於勸和促談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22日在聯大應約會見烏克蘭外長庫列巴時表示,習近平主席指出,各國主權、領土完整都應該得到尊重,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應該得到遵守,各方合理安全關切應該得到重視,一切致力於和平解決危機的努力應該予以支持。這「四個應該」是中方對烏克蘭問題的最權威闡述,也是中方看待處理這一問題的根本遵循。作為負責任大國和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方一直致力於勸和促談,從不袖手旁觀,也不火上澆油,更不會趁機牟利。

公投Q&A

克里米亞公投結果?

2014年3月,克里米亞選民公投決定是否從烏克蘭獨立,並加入俄羅斯聯邦。投票結果顯示約97%選民贊成脫烏入俄。

此次哪些地區舉行公投?

「頓涅茨克共和國」、「盧甘斯克共和國」,以及俄羅斯控制的赫爾松部分地區和扎波羅熱部分地區,於9月23日至27日進行入俄公投。

四地民調數據?

俄民調機構通過對4000名受訪者的電話調查結果估測,四地民眾對於加入俄羅斯聯邦的支持率分別為:頓涅茨克72%,盧甘斯克80%,赫爾松83%,扎波羅熱65%。

公投後會在四地徵兵嗎?

一旦公投入俄完成,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的士兵就將成為俄軍的一部分;莫斯科對赫爾松和扎波羅熱的計劃則有所不同,將在這兩地招募志願兵。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