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馬曉芳)2022民營經濟標準創新周閉幕式暨民營經濟標準創新成果發布會日前在京舉行。記者從現場獲悉,在全國專業標準化技術委員會中,來自民營企業的委員超過1.5萬人次;民營企業承擔了91個全國專業標準化技術委員會的秘書處;在國際標準化組織和國際電工委員會中,來自民營企業的國際標準註冊專家突破1000人,牽頭提出並獲批發布的國際標準超過200項,民營企業已經成為參與國內、國際標準化工作的重要力量。據介紹,在已經公示的70項首批灣區標準清單中,港澳商協會、企業在起草單位中排名前三的項目共54項。

民企國際標準註冊專家突破千人,港澳商會企業參與灣區標準制定。(記者馬曉芳 攝)

記者了解到,全國工商聯與國家標準委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建立合作機制。目前已有包括北京、四川、山東在內的18個省級工商聯與市場監管局開展了合作,其中7個已簽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廣東省工商聯黨組成員、副主席陳繼山在現場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廣東加快粵港澳三地規則銜接,推動大灣區物流、人流、資金流和信息流等生產要素自由流動。港澳商協會積極推動成立戰略諮詢專家委員會。香港工業總會副主席林世豪、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副會長梁兆賢、澳門咀香園餅家董事總經理黃若禮等港澳代表人士申報加入大灣區標準化研究中心戰略諮詢專家委員會,為推動灣區標準化獻計獻策。港澳商協會積極支持灣區標準化建設。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香港中華總商會、香港工業總會、澳門中華廠商會等港澳主流社團明確表示對灣區標準化建設的大力支持和參與意願,多次參與大灣區標準化建設相關政策文件的制定。港澳商協會積极參与制定首批灣區標準。在已經公示的70項首批灣區標準清單中,港澳商協會、企業在起草單位中排名前三的項目共54項。

「這些標準每一項都是由粵港澳三地根據市場需求提出,並由三地技術實力較強、影響力較大的社會團體、科研院所和企業共同研製」。陳繼山說,廣東省工商聯將與省市場監管局一道,以「一個灣區、一個標準、一次檢測、一次認證、灣區通行」為目標,鼓勵更多商協會共建共用共享「灣區標準」,推進三地規則對接、機制銜接,實現灣區互聯互通。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