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個書寫豪邁篇章的新時代。在砥礪奮進的旋律中,百舸爭流、千帆競發,擁有350年歲月積澱的榮寶齋,也正邁入新征程。

奉達者為師 描繪丹青理想

在2004年創立時,榮寶齋畫院就確立了服務當下、面向未來的高起點、多功能、現代化新型畫院的定位,致力於培養扎根傳統、走進生活、反映時代的當代書畫藝術人才。

結合導師現場示範、答疑、輔導及專家講座、古代藝術品鑒賞、近現代名作觀摩等多種教學方式,榮寶齋畫院形成了一套獨具特色、行之有效的教學模式。

△著名畫家郭石夫在榮寶齋畫院授課

在位於前門大街的榮寶齋教育中心內,美術教師正在錄製「人文中國節」系列網絡教學視頻。這些寓教於樂的傳統文化課程一走進校園,就贏得了師生們的廣泛認同。

△榮寶齋教育中心美術教師錄製網絡教學視頻

目前,榮寶齋推出的優質傳統文化課程不僅落地北京100餘所中小學,在海外也引發了熱烈反響。如古樹生發新芽,擁有350年歷史的榮寶齋正在發揮優勢,在教育領域綻放異彩。

拓展創新 老字號新面貌

短短數年間,榮寶齋相繼開發了眾多蘊含中式美學的文創產品,涵蓋文房四寶、飾品擺件等眾多品類,琳琅滿目、精彩紛呈,取得了喜人成果。

2019年,榮寶齋與故宮攜手創製了「金榜題名」系列文具,採用木版水印工藝印刷的「極修」「敏學」箋紙等諸多文創佳品,盡展非遺工藝的當代風采。

△榮寶齋文創產品

榮寶齋逐步搭建線上平台,不斷拓展商品品類,經營模式日趨多元。如今,人們不僅能在網上購買榮寶齋文房用品,還能輕鬆參加全年無休的小型線上拍賣。

為引領傳世名作貼近時代,2020年榮寶齋成立了「數字資產中心」,不斷探索傳統文化的數字化、年輕化路徑。通過IP 授權、品牌聯名、跨界合作等方式賦予傳統文化新鮮活力,拓寬老字號的創新道路。「榮寶齋」這塊金字招牌,在互聯網世界,依然煥發着熠熠光彩。

△《潮人YEAH宴圖》局部

為了鋪展中華文化之美,榮寶齋也將目光投向了文旅展覽領域。2021年底,一場以榮寶齋館藏敦煌藝術品為主題的展覽,以別開生面的姿態,落地浙江德清上渚山。

△《奇幻敦煌》沉浸藝術展

當數字化時代來臨,科技賦予了文物更多可能。榮寶齋正通過「教育榮寶、文創榮寶、網絡榮寶、數據榮寶」等一系列創新舉措,打造「新榮寶」。

與歲月共勉,雲程發軔,揚帆新征途;同時代並肩,不負韶華,砥礪再前行。傳我華夏經典,鑄我文化強國,這一篇譜寫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故事,還看今朝萬千奮楫者。

名家薈萃 展望未來

著名畫家、中國工筆畫學會名譽會長馮大中,故宮博物院原院長單霽翔,著名畫家汪觀清,著名篆刻家、書法家韓天衡,著名雕塑家、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著名畫家、中國國家博物館副館長劉萬鳴,著名書法家、中國書法家協會主席孫曉雲,著名藝術家、清華大學文科資深教授韓美林先後在本集講述「新榮寶」的動人故事。

馮大中評價,榮寶齋畫院對書畫藝術人才的培養發揮了重要作用,是一個求根源、重傳承、有創新的新型畫院。

△著名畫家、中國工筆畫學會名譽會長馮大中

單霽翔介紹,故宮博物院文化創意團隊與榮寶齋在展覽、教育及文化創意產品研發方面進行了廣泛交流,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更多地融入百姓的生活中。

△故宮博物院原院長單霽翔

汪觀清表示,在老字號的傳承保護方面,不斷開拓、創新、發展的榮寶齋始終是一個典範。它利用自身的優勢展示收藏的經典作品,讓人們眼前一亮,也讓更多的年輕人喜愛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著名畫家汪觀清

韓天衡認為榮寶齋在弘揚中國傳統文化和與時俱進發展方面作出了積極努力,希望它能夠成為進一步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一面旗幟。

△著名篆刻家、書法家韓天衡

作為當代中國雕塑藝術的標誌人物,吳為山表示,榮寶齋350年,是一個「長壽老人」,也是富有青春朝氣的「老人」。在強調藝術創新、文化自信的新時代,榮寶齋做了大量工作,有益於傳承和發揚老店、老招牌,展現新藝、新發展。

△著名雕塑家、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

著名畫家、中國國家博物館副館長劉萬鳴是在五集紀錄片《榮寶齋》裏亮相的最年輕的書畫大家。他認為,中國藝術的發展方向就是守正創新。榮寶齋以書畫呈現中國傳統藝術創新,以獨特的風采而立於文化之林當中。

△著名畫家、中國國家博物館副館長劉萬鳴

孫曉雲評價,榮寶齋與時代同行,隨着科技不斷進步發展,它既承上啟下又守正出新,同時也面向未來。

△著名書法家、中國書法家協會主席孫曉雲

作為五集紀錄片的收官壓軸之筆,著名藝術家韓美林以甲骨文「三」「五」「〇」為視覺符號,為榮寶齋設計了一枚「350周年紀念標識」,冀望榮寶齋在未來賡續薪火、歷久彌新。

△著名藝術家、清華大學文科資深教授韓美林
△榮寶齋三百五十周年紀念章

由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社教節目中心製作的五集大型紀錄片《榮寶齋》,第五集《脈動新聲》將於8月12日在央視綜合頻道(CCTV-1)22:30檔播出,並在央視頻、央視新聞客戶端、央視網同步上線播出,次日21:21在央視科教頻道(CCTV-10)重播。

(來源:央視新聞)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