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5日,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主持例行記者會。記者提問:這兩天我們看到很多國家就佩洛西竄訪台灣發出對中國的支持聲音,你前兩天已經介紹了一些。今天能否進一步介紹相關情況?華春瑩表示,佩洛西竄台事件發生以來,已有160多個國家發出了正義的聲音,紛紛譴責佩洛西訪台是嚴重的挑釁,是非常魯莽和不負責任的,而且都表示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支持中國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除了前兩天提到的,我可以再給大家介紹一些。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資料圖片)

斯里蘭卡總統維克拉馬辛哈通過社交媒體稱,斯里蘭卡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以及《聯合國憲章》規定的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原則。

新加坡外長維文在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期間同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會談時表示,新方明確奉行一個中國政策,反對「台獨」和改變現狀的單邊行動。

泰國外交部發言人表示,尊重中國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老撾外交部發表聲明稱,老方支持中國政府通過和平方式實現國家統一,認為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反對任何製造「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行為。老撾外長沙倫賽在會見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時表示,美方近日在台灣問題上的挑釁行為違背了自己的承諾,侵犯了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老方堅決反對任何製造「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的圖謀,支持中國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馬來西亞總理對華事務特使發表聲明,希望西方國家不要用雙重標準看待台灣問題和烏克蘭問題,一方面圍堵俄羅斯,另一方面卻在台海干涉中國內政;一方面呼籲尊重烏克蘭主權和領土完整,另一方面卻利用台灣來分裂中國。這是以「民主」為名干涉侵犯中國主權,違反國際法基本原則。

阿聯酋外交與國際合作部發表聲明,重申支持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強調尊重一個中國原則的重要性,呼籲遵守聯合國有關決議。阿方對破壞國際和平穩定的挑釁性訪問表示關切。

吉爾吉斯斯坦外交部聲明稱,吉方堅定支持一個中國原則。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吉方反對「台灣獨立」,反對任何製造「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的企圖。

哈薩克斯坦外交部發言人重申,哈方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在台灣問題上遵守聯大第2758號決議。

烏茲別克斯坦外交部聲明強調烏茲別克斯坦支持一個中國原則,支持在公認的國際法原則下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塔吉克斯坦外交部聲明,支持中國領土完整,重申堅持一個中國原則。

阿富汗臨時政府外交部發言人表示,堅持一個中國政策,呼籲各國不要做出侵犯他國國家主權的挑釁行為。

埃及外交部發言人表示,埃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遵守聯合國相關決議。

厄立特里亞外交部聲明稱,在美國全球政策的缺陷和愚蠢愈發露骨之際,為強化遏制中國政策,美方炮製了佩洛西竄台挑釁性行動,帶來危險後果。這只是美政府近年來在亞洲推行魯莽政策的延續,應該遭到強烈譴責。

津巴布韋新聞、宣傳和廣播服務部部長兼政府發言人表示,津巴布韋同中國堅定站在一起,佩洛西竄台是一種攻擊性、挑釁性舉動,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

布隆迪外交部常秘表示,布政府始終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布方堅定支持中國為捍衛國家主權、領土完整所作努力。

多米尼克外交部發表聲明稱,多方與國際社會一道對佩洛西竄訪中國台灣地區表示嚴重關切,此訪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

墨西哥副參議長發表文章表示,佩洛西非法竄台是嚴重侵犯他國主權的干涉主義行為,破壞地區和平穩定。

瓦努阿圖氣候變化部長發表聲明,支持中國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反對以任何形式破壞穩定局勢。

盧森堡外交大臣表示,佩洛西竄台是一次毫無意義的挑釁。中美之間的互信可能因此消失,盧方支持一個中國政策。

塞浦路斯政府發言人表示,塞浦路斯堅持一個中國政策,充分尊重國際法、主權和領土完整。

此外,還有很多國家政黨、前政要紛紛發聲,譴責佩訪台是霸權行徑,支持中方維護主權和領土完整。比如,尼泊爾共產黨(馬列)、農工黨、民族民主黨等通過各種方式發聲,指出佩洛西竄台是極度錯誤、愚蠢和不負責任的霸權行為,尼方堅決支持中方為捍衛國家主權和尊嚴採取一切行動舉措。

蒙古第三大政黨公民意志綠黨聲明強調,世界各國需要遵守聯大第2758號決議規定的一個中國原則,支持中國在台灣等問題上的立場。

印度全印前進同盟中央書記發表聲明,強烈譴責佩洛西竄訪台灣地區,佩竄台和有關言論違反聯合國第2758號決議。

塔吉克斯坦共產黨聲明稱,佩洛西竄台是公然挑釁,同美方全面遏華的侵略性方針一脈相承,中方有權在台灣問題上採取必要措施,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肯尼亚國民議會發表聲明稱,支持中國為實現國家完全統一所作努力,支持中國政府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台海和平穩定所採取措施。

贊比亞社會主義黨發表聲明指出,美國既沒有能力解決新冠疫情、侵犯人權等國內問題,又沒有能力解決貧困、飢餓等世界挑戰,卻企圖通過挑起戰爭、破壞和平來延續霸權,這種帝國主義行徑必須遭到所有愛好和平人士的譴責。

智利執政聯盟成員、智利共產黨發表公告,譴責美國政府對中國挑釁行為。

巴西勞工黨主席指出,佩洛西竄台是威脅和平、煽動武裝衝突的又一行徑,將助長「台獨」勢力,製造地區不穩定不安全。

基里巴斯執政黨主席發表聲明,對佩洛西竄台表示極度失望,認為美國政府應對此負全責,美方應該正式道歉。

玻利維亞共產黨發表公報表示,美國挑釁行為令人不齒。玻利維亞將同中國站在一起,支持中國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同各政治、民間、社會組織一道揭批美國破壞國際安全和穩定的帝國主義行徑。

摩爾多瓦社會主義者黨發表聲明稱,該黨無條件尊重、支持中國維護主權和領土完整。

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通過社交媒體,批評美方未吸取教訓,做法十分愚蠢。

另外,東盟外長聲明呼籲堅持聯合國憲章,重申東盟成員國支持一個中國政策。

世界人口80%以上、接近90%的國家人民都同中國站在一起。我們都主張尊重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遵守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堅決反對任何國家干涉別國內政,侵犯其他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現在中國的身後是160多個國家,共同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公平正義的一邊。

希望美方及其幾個小兄弟能夠清醒認識到,如果他們真的尊崇民主,他們就應該聽進和尊重14億多中國人民的聲音,就應該聽到和尊重佔世界人口將近90%的廣大「非西方」國家人民的聲音。

責任編輯: 許宣白